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海花沟:

绽放在攀西阳光走廊的养生度假旅游新地标

2022年01月17日07:5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花沟:绽放在攀西阳光走廊的养生度假旅游新地标

2021年12月16日至17日,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在凉山州、攀枝花市调研时指出,安宁河谷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气候、环境优势,发展基础良好、潜力巨大。要着眼长远高标准编制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总体规划,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系统谋划现代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新型城镇化发展等工作,把安宁河谷打造成为带动攀西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旅产业是凉山州的重要产业,是拉动第三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推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依托安宁河谷独特的资源禀赋,凉山州将重点打造安宁河谷康养医养产业,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着力将安宁河流域建设成为攀西生态宜居、阳光康养新中心。

半小时经济圈同城化发展开创新格局

成渝地区凸现阳光康养度假旅游胜地

西昌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西昌城市建设“西进、南拓、北提、东控、中优”协调发展,推动西昌由“邛海时代”迈入“安宁河时代”。充分发挥西昌在安宁河谷综合开发中的“主干”引领作用,加快推动西昌、德昌、冕宁同城化发展,联动喜德、普格融入发展。加快制定《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战略规划》《西昌德昌冕宁同城化行动计划》,形成统筹融合的规划体系;加快安宁河西岸快速通道建设和成昆复线建成通车,形成半小时同城化通勤圈。

秀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人文风情、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丰富的夜生活,这里就是安宁河谷的“凤凰城”——德昌县,这座“天然氧吧”,位于攀西地区核心区域安宁河谷腹地,被誉为“鲜氧小城”,年均气温18℃左右,常年日照数2356小时,负氧离子浓度高,有着“春秋三百天,四季养生地”的美誉,是休闲康养、旅居度假的好去处。

在德昌,经常能看到蓝天白云,空气质量优良,在整个四川乃至全国都处于“上游”。

随着凉山州加快绿色崛起、打造“中国农业硅谷”的步伐加快,德昌高质量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尤其是凉山州“一核一谷三带”建设、西昌德昌冕宁同城化发展、构建五大现代产业体系等多重机遇叠加,更为德昌“绿色崛起”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使其成为成渝地区不可多得的阳光康养度假新中心。

2022年伊始,动车首次开进大凉山。待成昆复线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坐动车出发3小时可到达德昌、再经3小时可到达昆明。优越的地理区位,让德昌这座“凤凰城”成为连接成都与昆明的全新旅游枢纽之一。

攀西阳光走廊

新自然主义生活将在“NEO Gaia海花沟”绽放

冬暖夏凉、四季如春,全年日照300多天,年均气温18℃,常年空气质量稳居四川省前列。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西昌成为著名的康养胜地和避寒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完善的城市配套,让西昌充满活力。西昌青山机场目前通航城市达30个,航线数量32条;成昆铁路在此设立西昌站,成昆铁路复线亦在此设立西昌西站;高速公路方面,这里有雅西高速、西攀高速,还有规划建设中的西香高速和西昭高速。西昌医疗资源较丰富,拥有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西昌市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

离西昌不远处,在攀西阳光走廊的核心位置,静卧着一颗生态明珠——海花沟。

海花沟沟口海拔1300米,由数级开阔平缓的大台地组成,沟内植被覆盖率达到95%,在海拔4359米的巍巍螺髻山与秀美姑姑山的环抱中,海花沟如同一个被打开的巨大珍宝盒,每一级台阶都陈列着历经千万年的“宝藏”:百棵古树、千亩果园、万亩农田、万亩花海……共同汇成一幅迷人的画卷。

据悉,“中国服务业五百强企业”“四川省百强企业”四川开元集团计划投资近百亿元,在螺髻山下,在30平方公里的海花沟自然山野间,建设集商业、文化、度假、养生、运动、医疗、教育、艺术为一体,面向全年龄段的新自然主义生态社区——以“30平方公里疗愈度假、山野公园集群”为项目定位,“一轴四公园五大功能体系”的规划概念,将次第呈现。

海花沟大地公园由姑姑山森林公园、长梁子文化遗址公园、螺髻山溪谷公园、海花沟度假公园共同构成,将为人们提供度假旅居、疗愈养生、户外运动、生态农牧、文化艺术的多彩时光。

海花沟项目整体以“螺髻山下·自然疗愈”为主旨,现代医学与前沿理疗实践被和谐地融入自然生态之中,构建成海花沟独特的疗愈体系,包含家庭医生中心、运动康复中心、SPA理疗中心、温泉水疗中心、基因检测预防中心,以及干细胞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据了解,“NEO Gaia海花沟”整体生态运营,将突破传统地产的“贩卖空间”模式,以“贩卖时间”的先锋理念引领市场革新,这将进一步改变传统观光旅游的观念,用生活方式和自然疗愈吸引更多高端人群来旅游观光,来长久居住。

在丰饶的安宁河谷、连绵的螺髻山山脉南,由四川开元集团打造的“NEO Gaia海花沟”,正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将打造成为攀西区域的文旅康养新地标。

回归自然净化生命

新自然主义生活引领时尚生活美学

一般康养都会首先考虑选择冬季,西昌和攀枝花所组成的攀西区域是中国冬季最温暖的三大地区之一。

为何在攀西地区打造“NEO Gaia海花沟”新自然主义生活?四川开元集团董事长、NEO Gaia霓奥大地品牌倡导者赵思俭认为,新自然主义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生命观,“海花沟关注的问题,是人的生命成长问题,人们在海花沟将开展一种面向未来的生活,把丰富的内涵投入到这种生活里,让每个人的生命都得到成长,得到净化”。

据悉,海花沟项目即将呈现的新自然主义生活方式,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提倡回归自然,回归本心,重新建立人与环境、与他人、与自己之间的关系,致力于建立一个更加友善、更加开放的生命共同体,在这里生命将以自然的方式,寻找到回归本源的路径。海花沟,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绿色,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嚣和浮躁,让心灵得到休憩,感受生命的鲜活有趣。

目前,在攀西“阳光走廊”的黄金地段,在安宁河谷的核心区域,在自然山野间,一座美轮美奂的生态社区开始生长。“NEO Gaia海花沟”,将成为镶嵌在攀西“阳光走廊”上的一颗耀眼明珠,并助推区域文旅产业繁荣和乡村振兴蓬勃发展。(胡严)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