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期末测试有新意 成都一小学开启“虎娃”大闯关

2022年01月17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开展的“乐学嘉年华”。学校供图
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开展的“乐学嘉年华”。学校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17日电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小学低年级期末综合性评价机制怎样科学有效进行?近日,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开展的“乐学嘉年华”活动不失为一种创新办法。

本次嘉年华以游戏活动为主要形式,提供给学生综合知识运用平台,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综合评价,激励学生学习积极性。孩子们在生动、轻松的游戏情境中,巩固学科知识,提升生活运用、表达沟通、文明礼仪等综合素养。

活动分为语文、数学两个会场。学校充分发挥教师团队智慧,将学科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相融合,每个学科精心设计闯关项目,有效地考察孩子们阶段性学习成果,让学生在游戏化体验中感受学习的乐趣,体验收获的快乐,每道关卡按照不同层次的评分标准,为孩子们的闯关地图盖章、加星。

“拼音王国(拼读趣多多)”“汉字峡谷”“词语小岛”“诵读雨林”“星际冒险”等趣味关卡,考验着同学们的动脑能力和肢体能力、想象力以及语言表达力,在游戏中充分运用自己学过的本领和知识进行闯关,感受到知识无穷的力量和乐趣。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小朋友们依然精神抖擞,兴趣盎然。“闯关真是太有趣了,我还想再玩一次!”“期末真有趣!我爱上了学语文!”……孩子们乐在其中,大家高兴得又蹦又跳。

除了语数学科外,还开展了生动有趣的体育游戏活动,“班级鸭子步”“夹球跳”“接龙跑”等。这些活动不仅使学生在游戏中感受到乐趣,还能体会到集体荣誉感。老师在引导学生游戏的同时,不仅要有严格的规范意识,还要有严格的行为准则,确保每一个同学都能参与到游戏中来,学生的自信心以及集体荣誉感都能有所提高。

该校负责人表示,如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学校也在不断思考与创新。“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低段的孩子们收获了知识,尝试了探究的过程,体验了学习的快乐,让安静沉默的期末考试变得喜气洋洋、热热闹闹。”(王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