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规范有序

2022年01月17日09:59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演练规范有序

“刚接到通知,在前锋区观塘镇发现一例复核为新冠肺炎阳性人员,现在发出疫情防控指令……”1月16日上午8时,指令一出,广安市前锋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社区管控、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队伍快速反应。

这是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中的一个场景。与此同时,武胜县、岳池县也接到了各自辖区的演练“指令”,并迅速行动。

目前,全球疫情依旧处于高峰期,入冬以来,我国陕西省、河南省、浙江省等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为全面做好突发本土疫情处置准备,及时查找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足,弥补漏洞,进一步加快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有效应对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根据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开展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开展新冠肺炎大规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的通知》,1月15日至16日,广安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是各县(市、区)以“封城”为背景开展的一次大规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演练按照“双盲设定”原则,采取不预设疫情发生场景,不通知参加演练单位发现“感染者”具体时间、地点和活动轨迹的演练方式,进行的无脚本、无预演的综合应急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应急响应、流调溯源、区域协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物资保障等13个科目,覆盖疫情处置的全链条、全要素。

“大家请注意,打开健康码或者带上身份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检测。”15日下午,记者在广安区广福街道广惠社区文体广场演练现场看到,采样人员、警察、志愿者正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社区居民们自觉排队,相互保持一米间距,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依次进入采集区域。

“此次演练规模大、不确定性大,极大地考验了突发应急处置能力和各部门的协同配合机制,我们将吸取此次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守护群众健康的防护墙。”岳池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周国庆表示。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处置过程,这次的演练非常真实、非常细致,让我有了更直观的体会,这也提醒了我,必须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参加完演练的华蓥市民李显峰如是说。家住广安城区的市民王涛也表示:“这样的大型演练让我看到了全市防控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看到这么多医务人员、警察、志愿者守护我们,我觉得很安心。”

“此次演练的所有环节均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各组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密切配合,整个流程规范、有序。”广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演练结束后,各县(市、区)要复盘总结演练中的经验与问题,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各县(市、区)融媒 记者 夏佩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