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吗?

说法不恰当 接种疫苗依然很有必要

2022年01月17日09:2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吗?

“重点关注广东省深圳市、中山市,上海市静安区、普陀区、宝山区,天津市,河南省安阳市、许昌市、郑州市,陕西省西安市疫情,相关人员配合做好隔离管控措施。”昨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发布最新重点管控措施,并回应市民关切。

■重点管控措施

对2022年1月4日以来有上海市静安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直至离开旅居地满14天为止。

对2022年1月4日以来有上海市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排查管理,要求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川内目的地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入川时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及时实施3天内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

■“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吗?

是不恰当的,虽然它传染性强、症状比较轻,但是它有没有后遗症,现在还不清楚,根据国外的数据分析,新冠肺炎的后遗症还是比较多的,远远高于流感,所以“干脆放开”“群体免疫”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动态清零”我们已经坚持了2年,是成功的。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凯瑟琳·斯莫尔伍德也对“将新冠视作流感”这一说法表示担忧。她说:“目前全球病毒传播状况还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且病毒正在迅速进化。我们还远没有到可以称之为‘地方病’或者流感的程度。”

■本土“奥密克戎”疫情出现,防控举措会有哪些调整?

“奥密克戎”并不可怕。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我们此前采取的措施对“奥密克戎”是依然有效的,接种疫苗依然很有必要。(记者 王静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