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民生暖意]18度,这个冬天有点暖

2022年01月15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1月13日上午9时,在海拔1320米的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道路边、山林间还能见到一些残雪,气温逼近零度。

前来办事的群众在温暖的室内惬意地交谈。朝天区委宣传部供图

室外冰天冻地,但曾家镇便民服务中心室内却温暖如春。得益于朝天区高寒山区乡镇集中供暖工程的实施,中心新安装不久的暖气片正源源不断地散发着热量。前来办理社保认证的前卫村83岁老人李满贵一走进大厅,就感觉到了变化。他一边仔细观察暖气装置,一边啧啧感叹:“这个实在是太安逸了,又安全又暖和,空气还不干燥。”

李满贵回忆,小时候冬天雪季特别长,一下雪有可能就是一周,人们只能关在屋里围着火塘烤柴疙瘩。柴疙瘩烧起来烟雾大、烟灰大、火焰也高,很呛人。烤火的人一会儿就弄得满头都是白色的烟灰,稍不注意,眉毛、头发还会被燎到。到了八、九十年代,使用煤炭取暖的人家越来越多,但煤烟子还是大,一整个冬天,人的鼻孔都是黑黢黢的。

忆苦思甜,舒心的笑容在老人脸上慢慢绽开成一朵花:“现在可好了,我们山上好多地方都已经通了天然气,又清洁又方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你看,这不是连便民服务中心都集中供暖了嘛。感谢党和政府,时时刻刻想着我们广大群众。”

工作人员介绍供暖设施。朝天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曾家山平均海拔1400米,常年气温偏低,冬季时间长,属高寒台地。多年来,冬季取暖问题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干部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坚持在‘细’处着力、在‘小’处作为、在‘实’处见效。”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曾家山独特的气候特点、建筑特征、热负荷特性和能源状况,2021年该区按照“因地制宜、节约集约”的原则,选择了能兼顾实用性、经济性、安全性的暖气片取暖方式,将片区内的曾家镇、李家镇、两河口镇、麻柳乡、临溪乡5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纳入集中供暖范畴,给高寒山区群众提供了温暖的办事环境。

集中供暖“温民身、暖民心”,前来办事的群众严仕敏对此感受特别深刻。“现在集中供暖这么暖和,办完事大家都不想走了,还经常在一起拉拉家常、摆摆龙门阵,既办了事还交流了感情。”他介绍,以前便民服务中心主要靠电暖器取暖,只有一个小角落里有点儿温度,其他地方还是像冰窟窿一样。而且冬天电源不稳定,经常出现取暖设备不能用或使用效果差等情况,群众办事极不方便。

“现在,我们便民服务中心采用的是‘冷凝式模块炉’集中供暖,由室外‘模块炉+耦合罐+暖水罐+储水罐’和室内‘供热管道+散热片’两大部分构成,安全又环保。”曾家镇党政办工作人员马闻隆介绍,曾家镇便民服务中心面积200平方米,共计安装了15块暖气片,于2021年年底正式启用,暖气片可以让室内温度达到20℃以上。但考虑到有的办事群众离家很远,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造成群众感冒,再加上节能考虑,就保持在恒温18℃。“因为集中供暖的使用,冬天办事的群众也多了起来,中心每天接待办事群众达100人以上。”马闻隆说。

群众冷暖放心头,一枝一叶总关情。截至目前,曾家山5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集中供暖项目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在每年10月至次年3月进行集中供暖。曾家山群众冬天办事彻底告别了“冷冰冰”,迎来了“暖洋洋”。(刘海天 鄢怀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