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双减”之后 成都首个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文件发布

2022年01月13日08:0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子女家庭可申请就读同校

“双减”之后,成都首个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于昨日正式发布。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有无变化?成都市教育局进行了官方解读。

民办学校不得跨市州招生

坚持公民同招,成都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及录取工作均纳入全省、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平台统一管理。市教育局统一公布全市民办学校招生计划、录取人数和补录计划数。

其中,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家长代表、媒体代表等参与电脑随机录取过程监督。公布民办学校电脑随机录取结果以及补录计划,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民办学校补录并公布补录结果。

除依法保障成都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随迁子女入学外,本市集体户子女、持旅行证入境适龄少年儿童、在蓉港澳台、外籍及其他符合政策规定的少年儿童,均可按相关规定申请在蓉接受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实现本市常住人口全覆盖。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在学校审批机关管辖区域内招生,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区(市)县学生入学需求。经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市教育局同意后,民办学校可招收本市户籍、本市学籍、来蓉就业居住人员随迁子女及其他符合政策的适龄儿童。

需要注意的是,坚持公民同权,成都此次专门明确了民办学校招生范围,不得在成都市外招生。违规跨市州招生的将不予注册学籍,同时追究相关学校违规招生的责任。

随迁子女就学4月20日开始办理

按照政策,成都双胞胎(多胞胎)子女参加电脑随机录取时,家长可通过“成都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自愿提出申请“双胞胎(多胞胎)绑定”电脑随机录取。

是因电脑随机录取导致多子女不能同时就读同一学校(校区)的,家长可通过“成都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申请其他子女与在读子女就读同一学校,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参照家长意愿统筹安排入学。需注意的是,如果哥哥姐姐属于非政策录取学生,弟弟妹妹不能享受此优惠政策。

来蓉就业居住人员和本市跨行政区域就业人员申请随迁子女就学,可通过登录“成都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后进入“成都市随迁子女就学服务管理平台”进行申请办理,足不出户,不用排队、不需预约,2022年4月20日—5月20日期间,均可提出申请。如果不会操作线上办理的,也可到居住地进行线下办理。

此外,学生家长需注意,初中未按政策规定入学的,将不能享受省级示范高中指标到校生政策。

小学高段原则上不得转学

结合寒假、招生季等时间节点,成都市“双减”办日前已印发通知,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市场监管、住建、文旅和街道等发出工作提示,辖区内酒店、农家乐和写字楼等经营场所不得向社会机构或个人租赁(借用)场地用于组织中小学生“小考”等测评活动。同时,学校要通过主题班会、家长会、寒假通知等渠道,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引导,自觉抵制“小考”,防止被不良社会组织或个人“忽悠”而上当受骗。

市、区(市)县两级组织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将教育执法纳入区(市)县综合执法。对打着选择“名校”等幌子,通过广告宣传单或者以微信、QQ等在线方式建立各类考试群,传播不实信息、违规组织考试等行为的,相关部门将从重从快查处违规组织者,并按“双减”政策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追究场地出租(借)方的责任。

在招生入学系统和学籍系统中设置各学校各学段招生计划数,落实招生计划刚性执行。严格学籍注册,逐校审核,确保学校招生计划、招生结果和学籍注册协同统一。学校不得接收未按规定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入学,不得以增班转学选拔学生,新建学校转学招生由审批地严格管理。小学高段无正当理由原则上不得转学。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学籍系统建立动态监测机制,重点监管小学高段的批量转学。

市教育局提示:对违规招生或违规接收转学生的学校及相关负责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并缩减违规学校次年的招生计划,直至取消其招生资格。(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