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教育

培训机构关门 南充100余名家长遭遇退费难

2022年01月11日09:1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云求助|培训机构关门 南充100余名家长遭遇退费难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跑这个事情,但钱一直都没有退,跟我们同样情况的还有100多位的家长。”1月9日,陈女士又来到了位于南充市高坪区的“鸿文高考一对一”,自去年10月初,自己孩子参加线上培训进行不下去后,陈女士多次想退费,却一直无果。

  家长:多次借口拖延退款

  涉及家长100余人,金额65万元左右

  2021年7月,为给女儿提前做好冲刺高二的准备,陈女士在综合考察后,选择了高坪区临溪西街的“鸿文高考一对一”培训机构,“我们先后一共交了15000元,包含90节课程。”

  2021年10月初,由于机构教师流动性大,陈女士打算退费,但遭到了培训机构工作人员的多次拖延。“我还剩了30节课时,他们刚开始说试试其他老师,但娃娃试了后还是觉得不行。后面又一直在找借口,说需要总部申请,要走流程……后面我给老师发消息都不回了。”

  直到10月中旬,陈女士才从其他家长口中得知,“鸿文高考一对一”已经关门,“有家长通知,我们才去办的退款手续。当时,培训机构的羊校长说的一共有100多位家长要退费,大概65万元,其中还不包括老师的工资。”家长提供的部分数据显示,损失最少的1050元,最多的损失2万多元。

  另外一位家长何女士说,从去年10月初以后,“鸿文高考一对一”便没有通知上课,“老师说是双减政策下来了,检查比较严格。”

  不构成立案标准

  培训机构此前被列入黑名单

  漫长的退款拉锯战拉开序幕。2021年10月至12月,家长们曾多次前往清溪派出所和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咨询进展。

  2021年11月29日,家长们看到了立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已对王某伟、廉某、杨某等人涉嫌诈骗案立案侦查”。但在今年1月4日,家长们又被告知该案不构成立案标准,已经移交给高坪区教育局处理。“高坪区教育局说他们积极协助我们,帮找公益律师,但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公益律师。”

  期间,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知家长,这家“鸿文高考一对一”无办学资质,实际上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南充高坪区邦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记者通过天眼查看到,南充高坪区邦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07,法定代表人为王某伟,股东包括廉某、杨某。在2021年8月23日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公布的南充市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第九批)中,“鸿文高考培训学校”在列。

  校外培训机构上了黑名单

  公司负责人回应:不全是我的责任

  律师建议:尽快起诉,并申请法院进行财产诉讼保全

  1月9日,王某伟本打算退租,但被家长偶遇,“堵”在了机构前台。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鸿文”已无人办公,办公室内电脑已被搬走,文件被随意扔在了桌上,只剩下一些桌椅。面对家长的质疑,王某伟表示,“我解决不了,不完全是我的责任。”

  对此,四川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委员冯骏律师表示,该公司除了要退款以外,如果已造成其他相关的损失,家长应当继续要求该公司赔偿相关损失。“为防止该公司金蝉脱壳,建议家长们尽快起诉,并申请法院进行财产诉讼保全。如经查证,该公司的相关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对该次事件负有责任的话,也应当将法定代表人及股东个人作为共同被告起诉至法院,要求相关个人与公司共同连带承担退费、乃至于赔偿责任。”(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赵紫君)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