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马识途茶寿 108张“福”字赠读者

2022年01月06日07:3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老茶寿 108张“福”字赠读者

  1月5日,农历腊月初三,小寒,文坛巨匠马识途步入了茶寿之年——108岁。这一天,马老为读者们带来了两个惊喜——他亲笔书写的“福”字已交由诗婢家美术馆进行复制,届时,108张“福”字将赠予读者;此外,他的新著《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新书发布会日程敲定,将于1月22日亮相新开业的阿来书房。

  新作4首诗词

  有自述有自省有对友情的回应

  1月5日,马识途的好友、著名出版人李致等登门拜访,共同为马老庆生。

  见到亲朋好友来访,马老很开心,他精神矍铄、侃侃而谈。闲话间,他拿出自己为茶寿新作的4首诗词,包括《自寿》《检点》《致友人》《杂感(排律)》。行文大气磅礴,字里行间尽显马老的睿智与乐观。记者看到,4首诗词的落款为:“2022年1月5日茶寿老人马识途作”。

  《自寿》中,他自述:“能饭能行何得意,擅书擅写老作家。”感叹:“正道夕阳无限好,晚晴喜读漫天霞。”《检点》和《杂感(排律)》则道出马老豁达的心态和他对这一生的自省:“是非得失由人说,检点平生未愧怍。得暇闲吟娱晚景,重翻古典读龟甲。”“素食布衣聊自得,读书写字还潇洒。琢句雕章觅贫字,挥毫泼墨乐涂鸦。”对于友人探访的情意,马老作《致友人》回应:“为谢至交祝寿忱,清茶代酒说陈年。”

  在《杂感(排律)》附言中,马老如是写道:“排律规律较严,唐人亦少染指,惟杜甫等能之。余今邯郸学步,恐遗笑谈,乞方家正之。”百岁巨匠的谦逊与严谨可见一斑。

  手写“福”“寿”二字

  与众人共享福寿之乐

  无数次书写传奇的马老,将自己活成了传奇——107岁,完成了个人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在家乡重庆举办书法展;108岁前夕,将书法作品拍卖所得的50万元全额捐出,助力川大学子……

  在108岁大寿来临之际,马老收到了很多亲朋好友的祝福,而他,决定将这份福气与大家分享——马老挥毫泼墨,题写“福”“寿”二字,目前,“福”字已交由诗婢家美术馆,将复制108张赠予读者。

  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透露,1月4日,她接到了马老女儿马万梅的电话,通知她5日去家里取字。当赵文溱拿到马老的新年书法时,更激动了,“一开始马老只打算写‘寿’,后来万梅老师说,还是再写个‘福’吧,于是,我拿到了‘福’‘寿’两幅作品。”

  赵文溱告诉记者,马老每一年都有写“福”字送朋友的习惯,不过量特别少。为了将这份福气和祝愿送到更多人身边,诗婢家美术馆会制作一些复制品,但数量也非常有限。这次,恰逢马老108岁茶寿,赵文溱和马老商量,决定将“福”字复制108张,让大家接“福”回家。

  目前“福”字已完成扫描,很快将复制出炉。诗婢家美术馆委托四川日报全媒体,将这批珍贵的“福”字赠送给关心马老的读者朋友,与马老共享福寿之乐。

  相约阿来书房

  新书发布会即将登场

  108岁,书法家、作家马识途的传奇之路仍在继续。回顾2021年,不得不提到他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作为西南联大璀璨群星中的一颗,马老跨越世纪沧桑百年,为天下立言,为时代留传。这部甲骨文笔记,是一部面向普通大众的甲骨文普及读物,更是一个时代的文化记忆。在略带“童心”的笔触之下,在诙谐幽默的语境之中,冷门而深奥的甲骨文变得平易近人、妙趣横生,焕发出独特、隽永的魅力。

  该书于2021年11月11日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不足两月,已入选多个重要榜单,包括2021年10月中国好书榜、2021年11月探照灯好书、2021年12月百道好书榜……

  该书出版后,新书发布会一直迟迟未开,这缘于马老与作家阿来的一个美好约定——相约阿来书房。2021年3月,阿来探望马老时,提到“阿来书房”即将与读者见面,马老很激动,专门提笔为“阿来书房”题字,还一口气写了两幅。他告诉阿来:“我早就给你写好了,一直盼着你来拿,我也想去看看你那个书房。”阿来当即发出邀请:“等书房开业,您一定去坐坐,我们喝喝茶,聊聊天。”

  相约阿来书房,这个心愿即将达成。该书责编蔡林君透露,预计1月22日,《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新书发布会将在阿来书房举办,发布会上还将推出独家定制文创和签名签章图书。

  1月22日,马老或成阿来书房开业后迎来的第一位重量级嘉宾。马老与阿来,两代省作协主席有望在此聚首,对谈文学传奇。(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成博)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