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饶有趣味的民间说唱隆昌车马灯

2022年01月04日07:4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饶有趣味的民间说唱隆昌车马灯

  2021年末,内江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隆昌车马灯等项目入选。

  隆昌车马灯是一种说唱表演,自清朝光绪年间起就流行于隆昌乡间,成为当地农村文艺活动形式之一,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受群众喜爱。如今,隆昌民间依然保留着原始的车马灯艺术,每逢喜庆节日等,便在城镇乡村巡回演出。

  隆昌车马灯包括打帖、走报、演唱、辞谢等步骤,由锣、鼓、钵、二胡等配合,不需要专门搭建舞台,大多是在院坝表演,也可以是田埂地头、酒楼茶馆。曲调重复演唱,无论是走报、高腔还是平腔,旋律都比较简单平稳,类似于念白,起伏不大。在唱词上也呈现生动、朴素、明朗、不加雕饰的特点。内容方面,主要是吃、穿、住、农事、婚嫁、劝善等,多为民间的顺口溜、开玩笑等内容,同时也讽刺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俗。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隆昌车马灯一直由地方的民间组织集体传承,除了有一些歌词记录外,整体表演形式几乎全为老艺人一边表演一边传授,传承人少且方式单一。同时,这种说唱形式音乐伴奏比较单调,和当代人的心理、审美及生活节奏相去较远,也影响了其传承和发展。

  当前,隆昌市文广旅局、市文化馆和石碾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对隆昌车马灯抢救性保护工作,对车马灯进行了详细普查、整理、归类、存档,形成系列档案材料,建立传承人图片、文字、影像等档案,并启动物色培养新一代传承人的工作。(巫德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整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