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16个重大任务“揭榜”,16个攻坚团队“挂帅”——

这些“攻坚者”,助力内江开新局

2022年01月04日07:4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攻坚者”,助力内江开新局

  2021年12月23日,内江市重大任务“揭榜挂帅”行动工作推进会现场,来自内江市人大机关服务中心的邓贤难掩激动心情——会上宣读了重大任务“揭榜挂帅”行动攻坚人名单,她所在的科技“芯”市攻坚队成功“揭榜”。

  在当年11月初举行的2021四川内江人才活动周开幕式上,内江围绕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发布了16项重大任务,邀请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揭榜”攻坚。一个多月后,攻坚团队组建尘埃落定。

  这批“攻坚者”,既有来自市级部门、县(市、区)的干部,也有外来的专家、人才。邓贤本人,就是半年前以“甜城英才”身份回到家乡内江,参与到内江推进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中试研发平台项目工作中的。

  新年开局,内江如何用好这批新的“攻坚力量”?

  策略一 打破条块局限,整体统筹推进

  “从一开始,攻坚任务的选择就更加强调全局性和系统性。”“揭榜挂帅”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该市层层筛选出了第一批16个重大任务,涉及内江新区建设、加大培育企业上市力度、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等全市发展的重点项目。

  以往从部门这一角度出发推动项目进展,往往会局限在条条块块的内部思维中,容易聚焦在单一的自身行业领域。为了打破这一局面,每个项目都明确以市级领导作为指导领导、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责任领导,体现了举全市之力破解发展难题的决心。在攻坚团队的架构方面也做相应要求:既要有领衔攻坚人负责整体统筹推进任务,也要有不同领域的成员分工负责具体实施。

  以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方面的攻坚团队为例。服务外包产业在内江算是一个“空降”产业,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已经接近10亿元的年产值。在攻坚团队中,就出现了内江新经济产业园运营方、大合创新公司总经理陈力的身影。陈力表示,他的任务很明确,就是要立足企业的桥梁和平台作用,推动招引更多优质服务外包企业落户内江,加快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适合的人才。

  策略二 注重专业能力,优化人才配置

  从整体人员构成来看,攻坚团队除了内江本地党政系统的工作人员,还有“甜城英才”、专家、企业高管等多个领域的人员,如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田忠、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副院长黄勇、未言科技董事长杜婷婷等。

  “我们在团队选择上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就是专业和行业的匹配程度。”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行业和专业外,对团队人员年龄、户籍等都无限制。

  比如邓贤所学专业是经济学,此前在成都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工作,从事战略咨询、产业技术研究等工作,专业匹配,履历契合。“有机会和不同部门的优秀人才一起合作,这将是职业生涯中一次难得的经历。”谈起接下来的工作,邓贤十分期待。

  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陈玉祥教授长期开展地质领域的科研,也有过参与化工园区建设的经验。看到内江干部朋友圈转发的“揭榜挂帅”信息,其中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

  “本来报名时还有顾虑,没想到内江干部这么热情,这段时间已经请我来了好几次做调研。”陈玉祥感慨地说,自己真切感受到了内江求才若渴的心情,将尽己所能为这一任务贡献力量。

  策略三 全流程管理,以实绩论英雄

  从“揭榜挂帅”的前期工作来看,定榜、发榜、揭榜、评榜各环节环环相扣。而未来,攻坚团队面对的是更加缜密细致和更加透明的管理。

  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将常态化跟踪管理攻坚团队,“揭榜挂帅”榜单面向社会公布,工作进展在媒体上公示,主动接受媒体及公众监督。各团队在工作进展上也相互竞争形成“赛马”机制,每季度还有专门的工作联席会议,及时汇报攻坚情况和统筹推进各项任务。

  当地还将搭建可视化的“作战室”,将各团队攻坚进展以数据化的形式“亮榜”呈现,营造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工作氛围。

  更为重要的是,攻坚过程本身也将成为一个人才选育的过程。内江将大力支持“揭榜挂帅”攻坚人,及时激励表现特别突出的攻坚人,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评聘职称。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及时跟踪培养,对外部专家人才,则将在人才政策和项目上予以大力支持。

  陈玉祥认为,“揭榜挂帅”将人才的精准使用纳入到产业链的培育中,创立了相对完善的人才锻炼和培育机制,期待内江统筹好资源、创立好环境对接人才,精准匹配项目,突破自身瓶颈,实现更大的发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