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1月1日零时10分 四川首单RCEP落地

2022年01月02日08:2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首单RCEP落地

  1月1日零时10分,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为零度低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出口泰国的一批铝制罐成功签发四川首份RCEP 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第一时间在四川落地,这是四川外贸发展新的里程碑。

  1月1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RCEP成员国总人口、经济总量和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空间。2021年前11月,四川对RCEP国家进出口值2652.5亿元,占四川省外贸总额31.1%,全省超过3100户企业与RCEP国家开展贸易往来。

  拿到四川首单RCEP证书,零度低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业务专员王伟十分激动:“没想到赶上了四川首单RCEP证书,这批货急着运往泰国,关税从以前的9%直接下降为零,外贸发展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红利。”

  成都龙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销售。该公司关务负责人介绍,因生产需要,企业会从日本进口部分关键零部件,比如汽车用过滤器外壳的进口税率在RCEP生效首年就从5%降至零关税,大部分汽车零配件也将逐步降税为零。“RCEP生效首年,公司将节省进口关税成本50万元,以后还将逐年降低。”

  为保障RCEP在四川顺利实施,成都海关相关工作已准备10个多月。成都海关关税处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申领RCEP证书既可在海关业务现场办理也可自助办理,输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的证书即日起就可实现自助打印,其他国家也将陆续开通。接下来海关便利化审签措施还将进一步升级,通过智能审核叠加自助打印,企业几分钟就能申领一份证书,在家就可完成证书申办手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碧红)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