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轨道交通资阳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2022年01月01日08:18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轨道交通资阳线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12月31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临近岁末,轨道交通资阳线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线路示意图.png

  线路示意图

  轨道交通资阳线起于天府国际机场南侧的轨道交通18号线福田站,止于成渝客专资阳北站,线路全长约39公里,共设车站7座。线路是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资阳市的轨道交通快线,不仅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促进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实现空铁联运,扩大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辐射范围,提升机场配套服务的重要工程。

  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近日,轨道交通资阳线担任首台始发掘进任务的盾构机“成资一号”在娇子大道站右线顺利出洞,标志着轨道交通资阳线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该区间全长1464米,自2021年8月8日始发,仅用时140余天完成掘进任务,月均掘进速度达到310米,最高月掘进达437米。

  掘进初期,为有效提升盾构掘进效率,提高掘进质量,成都轨道集团因地制宜制定了多项具有针对性、实践性强的优化措施,及时根据掘进参数调整渣土改良,充分注浆,根据注浆量及注浆压力进行双控,对脱出盾尾的管片及时双液注浆,极大程度提高了掘进效率及拼装质量。同时,为保护生态环境,施工期间弃用对空气污染较大的内燃机车,采用锂电池电瓶车、装载机等环保机具进行作业,为盾构机后续施工树立了标杆,积累了经验。

  5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12月28日至29日,轨道交通资阳线工程相继完成临空经济区站、吕家咀站和娇子大道站封顶。截至目前,加上前期已封顶的宝台大道站及福田站(已与轨道交通18号线同期建成),全线共计5座车站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顺利转入附属结构施工阶段。

  轨道交通资阳线是落实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发展的重要轨道交通快线。自线路开建以来,成都轨道集团始终坚持连续施工管理理念,统筹全线工筹及各工点施工计划,制定责任清单,持续稳步推进施工进程。坚持一切服务于现场理念,组织设计单位靠前服务,实现设计与施工的精准对接;项目管理全员常驻工地,及时解决现场施工问题,快速提升施工效率。坚持绿色施工理念,强化湿法作业、严格执行建筑垃圾运输及处置管理标准等,全面落实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管理要求。

  2021年,轨道交通资阳线工程先后已经完成首个车站结构封顶、盾构始发、预制梁生产及架设等重要节点,实现首个盾构区间贯通、共计5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为线路建成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成都轨道集团将继续秉持“安全、文明、平稳”的总体要求,确保项目建设顺利、高效推进。(四川新闻网记者 乔永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