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青川:精准监督确保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30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你们家有劳动力多少人?今年收入主要靠什么?”12月29日,四川省青川县沙州镇纪委在开展“白叶一号”监督检查中发现,在园区参与管护务工人员大多都是年轻人。几年前,在沙州镇青坪村年轻人在家务工的现象实属少见。

今年以来,青川县沙州镇茶叶、油橄榄和肉牛羊等产业的不断升级,给全镇群众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益,特别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园的建设,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和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增收。

“3年前,我们村经济条件还很落后,村民主要靠种植庄稼和外出务工来维持家中的生活,村里大多数年轻壮劳力过完春节就立马外出务工,家中只有老人和还在留守,村上户籍人口1000余人,但村中留守人口却不到400人。”青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明回忆道,“现在我们村赶上了产业发展的好时机,浙江安吉县、捐赠的‘白叶一号’茶苗现在已经发展到1200余亩,今年就采摘白茶鲜叶1200余斤,创造经济收入40余万元,解决村民就业务工近200人。”

除了白茶产业,沙州镇还依靠毗邻白龙湖国家风景名胜区优势,发展乡村农旅游产业。截至目前,沙州镇茶园面积达8000余亩、油橄榄面积10000余亩,肉牛羊共计500余头,带动1200余人致富,创造经济收入超800万元。产业发展起来后,沙州镇纪委主动作为,持续深入各村进行督导指导,从产业发展账目到村民增收情况一一进行核查,有时还帮助村民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生产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我们将深化产业发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统筹抓好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沙州镇纪委负责人表示。(周光虎 韩保东)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