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健全育人体系 构建文明校园

——记“全国文明校园”雅安市芦山县芦阳镇第二小学

2021年12月30日18:40 |
小字号

芦山县芦阳镇第二小学是雅安市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的学校之一。

芦阳镇第二小学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后,更加健全“六好”育人体系(思想道德教育好、领导班子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好),积极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形成全方位育人的文明校园格局。

校园文化 注重内涵发展

在芦阳镇第二小学校门口,内墙镌刻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进门靠右墙上依次有“中小学生守则”“学校简介”“小学生一日常规歌”“评比栏”“公示栏”等,正对校门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学校办学理念,校门斜对面的文化墙主题为“感恩奋进、快乐成长”……

整个校门文化凸显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

走进校园,四周的围栏旁栽种着四季常开、好种易活的花木,该校将花台内的绿草绿植陆续更换为桃花、李花、秋菊、冬梅等,既有桃李满园的寓意,又有花香不断的意境;各班窗台上的花草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种,让学生在种花种草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校园廊道上,盆栽的树、竹等绿植给人以生机盎然的感觉。

芦阳镇第二小学是园林式的学校,建筑风格古朴优雅,并结合中国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特点。学校为提升整体形象,突出环境育人特色,打造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让校园成为孩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的摇篮。

学校的人行廊道上,全面展示学生作品,有书法类、绘画类、小制作类;底楼重点以感恩为主题,打造感恩文化,让学生“感恩于心,回报于行”;二楼的教室外以学生“快乐成长”为主题,定期展示“我与书同行”“我行我秀”等专题学习成果。

“廊道文化,绽放师生光芒;班级文化,学生成长的乐园。”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全校各班根据实际,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吸引学生参与,让学生在形式多样的班级文化中受到熏陶,从而乐学、文明、守纪。

学校充分运用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通过校史陈列室,激励师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劳动技能、科技体验、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使学生在活动参与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立德树人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重要节日开展感恩教育,如每年妇女节,指导学生给妈妈做贺卡,感恩母亲;教师节,指导学生给老师写祝福语,感恩老师;重阳节,要求孩子为长辈做一件事,孝亲敬老;一方有难,组织学生献爱心,回报于行……

芦阳镇第二小学将“感恩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核心,不时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芦阳镇第二小学不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利用重要时间(中国传统节日及国际节日)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充分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实践,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创新德育教育模式,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良好的道德情操,培养学生的仁、义、礼、智、信。

学校根据德育工作计划,有效开展“文化自信”活动,让中华传统文化成为校园的主流。持续开展“传承经典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系列活动,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将诗、词、歌、赋、戏曲、京剧等上墙,让学生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感知、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三字经》《弟子规》等以歌曲的形式融入大课间,让学生喜闻乐见。

据介绍,芦阳镇第二小学以“一切为了学生的明天,让每个学生都获得成功和幸福,办芦山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办学宗旨,以“感恩奋进,重德尚美,全面发展,快乐成长”为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内涵发展,打造特色品牌。

如今,“感恩教育”“创客教育”“防灾减灾教育”“艺术教育”等已成为芦阳镇第二小学发展的四大特色品牌。

接下来,芦阳镇第二小学将继续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雅安日报记者 黄伟)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