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坚守生态红线 为保护让大道

——走进雅安荥经,探访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建设

2021年12月30日18:38 |
小字号

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

开幕式上,生态环境部为49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雅安市荥经县名列其中。

回顾过往。荥经县曾用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的方式,一度在四川省县区经济实力排名中位居前列。

但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日趋重视,荥经县单纯靠矿产、水电、林木资源的粗放经济增长模式,逐渐为时代摒弃。

曾经辉煌

“家里有矿”的“荥老大”

荥经县龙苍沟镇鱼泉村,地处大山中,名不见经传。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这里的磨盘溪(小地名)曾繁华一时。

繁华,源于这里的煤矿资源。

彼时的鱼泉村,“煤炭经济”火爆。采煤企业达到43家,外来常住人口保持在1万人左右,每日人流量不低于3000人次、每日车流量近1000辆次,拥有各种个体商铺上百家。

“县城里有的,在这都能买到,天天都像在赶场。”看准机遇,吴建刚的父母掏空1万多元积蓄,又从亲戚处借来1万多元,于1994年底建起一栋三层小楼。

吴建刚记得很清楚,自家房子还没建好,就有人来谈租铺面,明言可以预付租金。最后,两个面积均在50平方米左右的铺面,以每个4000元一年的价格成交。

“这个价格,当时可以在县城最繁华的街心花园附近,租到面积40平方米的铺面。”为此,吴建刚的父亲改变把三个铺面全部出租的想法,留下一个开起小卖部。

生意很好。1995年,吴建刚家仅经营小卖部就收入近4万元,所有借款一次性还清,“当时的公务员,每个月工资普遍只有200多元。”

这,仅是荥经县过往经济发展模式里一个极小的片段。

除了让村民和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的煤矿,荥经县还有储量丰富的花岗岩矿、林业资源和水能资源。

花岗岩理论总储量40亿立方米以上,可开发量达10亿立方米,储量居全国之首;水能蕴藏量64.22万千瓦,可开发量39.38万千瓦,时有装机25.59万千瓦,是全国电气化试点县之一;林地面积245.25万亩,占幅员面积的93.1%,活立木总蓄积达1500万立方米……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这些资源成为全县的经济支柱,并助推荥经县登上全省山区县经济发展榜首。”荥经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章强介绍,2012年是荥经县“老三头经济”发展的最高峰,在县域经济中占比达到70%。

经历阵痛

“进退之间”的发展担忧

高占比背后,是荥经县13万人口中,最多时超过20%人口靠此“吃饭”。

但这种过于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以及比较严重的消耗高和效率低等问题,也带来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并对空气、河流、土地造成较大负面影响。“长期粗放式的矿山开采,造成大量尾矿荒山。”荥经县副县长石华志说。

二十一世纪初,荥经县的这一经济格局经历过一次阵痛:2000年前后,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启动,木头不能砍了;2006年,国家开始大规模整顿矿山,“石头”挖得少了。

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由此,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在荥经县加快推进。

2017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展开。

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区划定后的范围,荥经县域面积的47%以上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到县域面积的48%以上;荥经县几乎所有的水电站、矿山、木材厂都被划入红线内,需要在几年内逐步退出。经济形势严峻,荥经县在全市的排名由前列变到末尾。

前所未有的冲击下,荥经县上下对经济发展的担忧也前所未有。

“老的经济支柱没了,以后靠什么作为经济支撑?相关就业群体靠什么实现稳定收入?”石华志说,一系列问题,每一个都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有担忧更有希望。安靖乡顺江村,相岭河穿村而过。走进村里,曾经云集的石材加工厂已不见踪影,曾被石材加工废水污染的河流如今清澈见底。

“经过生态环境修复,这里在2014年成为保证县城8万人的饮用水水源地。”曾做过石头和木头生意的本地人王建康说,现在的顺江村以良好生态环境为依托,大力发展笋用竹产业和农旅融合经济。

坦然面对

迎接“绿色”时代的到来

“生态红线就是一条硬杠子,作为县一级党委政府,我们必须无条件坚决服从国家战略布局,将生态优先理念贯彻好、落实好,把荥经县建设好、发展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生态环境是荥经县谋求发展的唯一途径。”

认清大势,顺势而为。顶住经济断崖式下滑、财政收支矛盾巨大等压力,荥经县以大刀阔斧勇气、壮士断腕决心,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政策。

大刀阔斧“砍”——截至2020年底,荥经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退出煤矿46座、非煤矿山18座、小水电22家、小木材厂20家、小石材厂37家。传统“老三头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比重,从70%下降到现在的10%。

全力以赴“闯”——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创新建立“千人治河”机制,主动担当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责任;确立以绿色新型建材、森林康养度假、特色有机农业为主导的“新三头”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围绕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主线,抓住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科研示范重点、突破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关系难点、打造“NPL”园地共建模式,创新“1+3”工作体系。

同时,切实推进“两山”理论转化,着眼长远。

从“破与立同步”转变为“以立为主”,创新以整体县域经济为单元的“两山”转化荥经实践;打造成渝地区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高品质森林康养度假基地、特色有机产品供给基地,树立“两山”转化标杆;积极创建全省河湖管理先进县、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争创全省数字熊猫示范县;全面加强自然教育项目建设,打造全国自然教育第一县。

大熊猫国家公园成立,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10月1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批复》。文件第一条指出,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后,相同区域不再保留其他自然保护地。

“这意味着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大相岭自然保护区将全部撤销。”石华志认为,更高保护标准和更严保护要求下,荥经县的大熊猫野外栖息环境必将越来越好,已在经济转型中找到适合自身绿色发展之路的荥经县,也必将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雅安日报记者 孙振宇)

来源:雅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