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德阳旌阳:巡察整改 “回头看”, 亮剑“一巡了之”

2021年12月30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针对我镇目前仍存在部分村开支200元以上收据未入账的现象,个别村(社区)支部未按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开展组织生活会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巡察整改‘踏石留印’干净彻底。”近日,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党委书记在巡察整改推进会上态度鲜明。

据了解,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避免一巡了之,旌阳区委巡察办会同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组、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机构,组建10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区63个被巡察单位全面开展巡察整改 “回头看”。

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会现场。江一华供图

此次巡察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持续一个多月,各专项检查组对照巡察办提供的问题清单逐条梳理,对账销号,同时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了解、个别谈话、问卷调查、查阅台账、实地走访等方式直奔一线,直插基层。重点检查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是否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是否逐项整改落实,是否存在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是否做到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是否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完善相关佐证资料。要求做到反馈问题一事一卷,记录清晰,真实可查,督促被巡单位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完善制度,确保问题应改尽改。

“逐条对照检查后,我们还要进行个别谈话、明察暗访,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应改尽改,不留尾巴、不留死角。”区委巡察办主任周先彬介绍。此次专项检查共开展个别谈话200余人次,查阅档案资料800余盒、财务账目600余卷册,明察暗访80余次,发现问题51个。整改期间,各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100余次,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公务接待、“三重一大”决策等内控制度200余个,追回违规发放资金90余万元。

“截至目前,五届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中尚有22个单位共计51个问题未整改到位......” “各被巡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认整改完成的问题要形成整改情况补充报告。区纪委监委要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对此次检查存在的问题,对仍然不能按期整改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区委常委会上,旌阳区委书记陈天航在认真听取专项检查报告后表示。

“此次专项检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上级巡视巡察,明确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巡察整改不留盲区、不打折扣。”旌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易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暗访督查等方式持续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动态掌握整改成果保持情况,坚决杜绝“反弹、复燃、回潮”现象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以有力震慑彰显巡察权威。(江一华 刘俊文)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