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业主交房现场拿“红本本” 遂宁不动产登记开启“交房即交证”模式

2021年12月23日09:28 | 来源:四川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业主交房现场拿“红本本” 遂宁不动产登记开启“交房即交证”模式

  12月22日,遂宁国际健康城圣平澜岸一期,70户业主代表在交房现场手捧“红本本”,成为遂宁首批享受“交房即交证”服务举措的业主。这也标志着遂宁市新建商品房迈入“住权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无时差”的新阶段。

  “今天来帮儿子接房,手续都是开发商帮我们办理的,自己就去交了税。”颁证仪式现场,业主张女士把手里的《不动产权证书》看了又看,“不用自己跑多个部门,拿钥匙当天就能手握房本,心里很踏实。”

  颁证仪式结束后,遂宁国际健康城·圣平澜岸一期300余户业主将陆续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共享不动产登记改革带来的红利。

  而在过去,购房者在收房后,平均要2-3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给购房群众户籍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或交易带来不便。

  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遂宁市住建局、遂宁市税务局等职能部门,通过优化流程、共享数据、基础工作前置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串改并”的管理服务模式,实行“多测合一”“联合验收”,提前启动不动产登记程序。在取得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后,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缴纳税费后,即可完成购房人不动产权证办理,实现“交房即交证”。

  “这是遂宁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遂宁‘放管服’改革推进中的又一创新举措。”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房即交证”明确了办证前期工作的时间节点,即要求申请“交房(地)即交(办)证”服务的企业于交房之日60个工作日前完成并联竣工验收、30个工作日前完成税及维修资金缴纳、15个工作日前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及商品房转移登记。

  同时,对相关部门工作任务、工作流程、时间节点要求也予以明确,即各部门同步办理竣工验收、“多测合一”、税费征收、首次登记等工作事项,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最短1个工作日办结,做到各部门任务明确、配合有力。通过再造服务流程,整合信息资源,确保改革高效推进,有亮点、有实效。

  “‘交房即交证’从根源上杜绝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的产生,有效缩短了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的全过程时限,实现了住权和产权的同步,为广大购房群众办理落户、子女上学、银行贷款提供便利,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以点带面示范推广,让“交房即交证”工作实现常态化。(遂宁观察 高德芬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图片/视频 廖锦辉)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