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驻村帮扶干部张远正:在乡村振兴中壮筋骨 经风雨 见世面 长才干

赵祖乐
2021年12月19日20: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戴着草帽过家串户,撸起袖子拔草护苗,东奔西跑申请资金,拉着朋友投身公益……半年时间不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驻村帮扶干部张远正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手也粗糙起来,但是他的心更加坚定,永乐村也在一天天变得更有活力、更有奔头。

2021年6月,当得知四川党建期刊集团启动驻村帮扶干部推荐选派时,张远正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虽然万分不舍,7月5日,他还是毅然告别已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来到巴中通江县永乐村。

作为一名团员、一名“90后”,张远正认为,安逸的办公室工作固然好,但是在振兴川陕革命老区的事业中壮筋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更好。

摸清村情,鼓舞干劲。来的时候正是盛夏,张远正努力克服水土不服带来的不适,和工作队的队员一起,每天戴着草帽走家串户,彻底摸清摸透了村情民意。7月10日,村里下了特大暴雨,张远正白天输了液,晚上和村干部一起值守,等雨稍小,立刻投入抢险。就这样,他豁出去干,和村两委一起对高粱、辣椒、青花椒、大棚蔬菜、蚕桑等多种产业进行了考察调研,一致认为将高粱作为永乐村的主打产业比较符合实际,并召开群众大会,取得了全村人的支持,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合力。

张远正(中间白衣者)在辣椒产业园锄草。四川党建期刊集团供图

撸袖下地,积极带动。在调查过程中,张远正发现村集体产业园60亩辣椒进入成熟期,但杂草过多影响挂果质量。他向通江县水务局派驻永乐村驻村第一书记朱玉东提议,8月15日,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集体参加义务锄草。他说:“通过义务劳动,既可以提升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同时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助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助力乡风文明。”他的提议和想法得到了朱玉东的赞成,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8月16日,村里的党员、低保户及群众50余人在他们的带动下也积极参加到义务锄草劳动当中。

“颂党恩 跟党走”坝坝会。四川党建期刊集团供图

开展党建,凝心聚力。义务锄草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张远正从中看到了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契机。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并主持了“颂党恩跟党走”坝坝会,请老党员刘宗县讲讲过去日子多艰难、谈谈现在生活如蜜甜。乡亲们听了时而悄悄抹眼泪,时而又开心笑了起来。坝坝会取得成功,大家对日子越来越好的心气儿提起来了。

争取资金,强抓产业。在前期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张远正通过朋友邀请到相关专家为村庄振兴“号脉”,提出了亮点突出、切实长效的规划设计方案,决定从产业、人文、农旅结合等方面对永乐村进行全方位提升。目标在前,落实需钱。他积极沟通协调,多次往返多个部门单位,努力争取产业发展所需资金。截至目前,为永乐村争取到项目资金58万元。

引进资本,盘活资产。为切实推进农旅结合,张远正和工作队一起努力,引进了民营企业家,承包鱼塘、修建垂钓娱乐休闲一体的高标准农家乐。

张远正(左)详细了解农户受灾情况。四川党建期刊集团供图

密切关注,热心公益。张远正“抓大”的同时也不“放小”,对监测户密切关注,并根据实际叠加帮扶。联系一名热心公益的友人,并从自己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每月为2名脱贫户在校读书子女各提供至少200元资助。

助力产业发展之外,他积极参加通江县组织的“大排查、大走访、大帮扶”及回头看工作,对标农户“一超六有”和村“一低五有”补齐短板,对发现的问题分类汇总上报。

何以“永乐”?唯有实干。“我要像永乐村的一棵高粱一样,把根扎进这不算肥沃的泥土,向阳生长,用红彤彤的果实回报这份耕耘、这份汗水。”他是这么说的,也将继续这么做。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