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预计投资、融资需求各超千亿元

四川将举办首届节能环保产业暨环保基础设施招商会

2021年12月16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朱虹摄
会议现场。人民网 朱虹摄

人民网成都12月16日电 (朱虹)四川被誉为“天府之国”,是西部经济强省、交通大省、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为搭建投融资平台,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谋划、引进一批成熟的、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项目,四川省政府决定于12月25日,举办首届全省节能环保产业暨环保基础设施招商会(以下简称招商会)。

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勇介绍,举办招商会的主要目的是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举办招商会是继四川省推动绿色信贷、财政贴息、绿色金融债等一系列财金政策基础上,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又一个开创性投融资举措。它直击生态环保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痛点”,将有效拉动社会投资,拓展生态环保领域投融资渠道,推动四川省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技术自主创新,将有利于完善产业发展链条,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本次会议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绿色低碳投资、科技创新能力强和资金实力雄厚的节能环保装备企业以及金融机构100家左右,会同市(州)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拟以“会议+展示”模式呈现,部分设置领导嘉宾巡展、领导致辞、招商推介、项目签约等环节。展示部分拟结合会议场地设置展览展示区,充分展示四川省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先进环保技术装备、产品、服务,以及省内主要绿色金融产品。会后组织相关企业、金融机构赴意向市州考察对接,达成合作意向的签署投资协议。

今年11月,四川生态环境厅和省经济合作局共同召开了筹备工作视频会议,指导各地推进项目招商和服务保障工作。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充分发挥招商主管部门优势,利用行业资源,牵头邀请了中外知名企业参会。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环保专业优势,与国内大型环保企业深入对接,实地了解投资意向,分片区指导市(州)开展招商对接。结合各市(州)生态禀赋,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在招商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彭勇称,截至目前,本次招商会共整理包装项目100余个、总投资额超千亿元,融资项目300余个、融资需求超千亿元。

据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处副处长邓玉平介绍,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全面推进客商邀请工作。一方面,结合“进千企”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驻点招商活动等,加大环保产业企业6类“500强”和全球行业龙头企业的邀请力度,力争邀请更多具有带动、引领性的人物参会,努力提升参会层次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会务筹备工作,已明确安排相关处室有办会经验的工作人员参与会务工作,力争工作周到细致,进一步促成项目落地,将首届节能环保产业暨环保基础设施招商会办出成效。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