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945个

建筑面积3500余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45万户

2021年12月15日07:4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945个

  改造后的青羊北路3号院

  成都市2021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中,老旧小区改造进展牵动着居民的心,改造哪些区域,何时改造完成都备受关注。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2021年成都市计划全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0个,目前全市已完成313个老旧小区改造并推进完成自治组织建设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945个,建筑面积3500余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45万户,大力促进了城市宜居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有机更新,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

  “先自治再改造”

  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干净整洁的小区道路、整齐崭新的自来水管、错落有致的小区绿化、创意十足的墙绘图案……

  这是记者在位于金牛区的青羊北路3号院看到的。这个老旧小区通过改造,环境大变样,居民生活也得到大提升。

  家住3号院35年的陈阿姨,面对如今改造一新的居住环境,发自内心地感叹:“这次的改造简直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违法搭建较多,汽车停放很乱,绿化也很差……让我好几次萌生了搬家的念头。如今院落内的违法搭建已经拆除,基础设施得到维修,各项公共设施焕然一新,绿化更是品类众多、层次分明。整个片区的改造让我们这里原有的老成都味道又回来了,我们这种老旧小区的生活品质有了大大提高。”

  然而,让这个建成已达35年之久的老旧小区开展改造工作,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这种小区改造中涉及到违建拆除、绿化重建、供水管线重装等种种问题,如何调动群众的参与性,是改造工作开展的重点。”据金牛区西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明玺介绍,要想让院落改造顺利地进行,院落自治必不可少。在整个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先自治再改造”的理念,有效引导群众观念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杜绝“返旧”

  引导群众参与改造全过程

  改造后的青羊北路3号院院落,不仅新增了停车位、健身设施、凉亭、活动室等,小区供水、供电、排污、绿化等也得到极大改善。

  “现在院子可以说是焕然一新。”居住在此达10年之久的胡永安,看着改造后的小区感慨万分,但同时他也担忧:小区现在改造好了,过了3到5年后,是不是又会变回之前的模样?

  其实,改造之初西安路街道办就已想出了对策。据了解,改造前,每户必须需按每平方米5元交纳维修资金,这些钱就是用来解决“返旧”问题的。缴纳维修资金,有利于培养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参与设计、施工、管理全过程,使改造工作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现“改不改、改哪里、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像青羊北路3号院这样的老旧院落改造并非个案。金牛区按照“整体谋划、集中连片”理念,街道把改形态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有力抓手,大力整治院落环境、改善街区风貌,完成17个老旧院落整治,拆除违建50余处共1000余平方米,推进5条区间道路一体化改造、3个小游园升级、1个菜市场提档、1个党群服务中心提升,实现院内院外全方位风貌设施升级。

  截至目前,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3号院等1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面完工。同步推进的青羊北路等5条道路一体化改造,友善园等3个小游园以及青羊小区菜市场和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也已完成,全面实现“院内院外”“地上地下”“里子面子”旧貌换新颜。

  提升宜居品质

  完成313个老旧小区改造

  “推进民生实事实施,我们坚持党建引领,遵循民情民意。按照‘居民自愿、各方参与’原则,在2021年全力实施313个老旧小区分类改造,大力推进24个示范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进适老化、无障碍、停车等改造提升,提升小区宜居生活品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中,优先确保安全,系统提升改造品质。“以城市体检、全面摸排为基础,形成老旧小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推进举措,重点推进安全性、兜底性基础工程,率先启动一批安全隐患、雨污分流、管网病害等安全性、兜底性改造,涉及462个小区871项任务;加强市级财政资金补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市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投资建设及后续运营。”该负责人说。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下一步,成都将继续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全市50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将持续推进,在完成313个老旧小区分类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打造一批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同时持续健全老旧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不断满足市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成都日报记者 袁弘 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