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在成都召开

2021年12月15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现场。人民网 王波摄
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现场。人民网 王波摄

人民网成都12月15日电 (王波)今日, 首届“科创中国·天府科技云服务大会”(以下简称“科创会”)开幕式在成都举行。

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1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重大高新技术推广项目、10个重大科技难题攻关项目,四川省科协分别与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四川天府新区科创投有限公司、德同西部投资管理公司3家创投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30个科创项目分别为:“微创手术机器人”“航空、核电及石化等领域超大构件高效率、低成本增材制造技术”“新型无卤阻燃塑料先进制备技术”“X射线FLASH放射治疗装置”“高温超导磁悬浮系统及磁悬浮列车”“微小型涡喷航空发动机(60KG推力航空发动机)”“井下全通径无极滑套系统”“高含盐废水综合治理技术”“无铬生态皮革清洁生产技术”“一种气态共冷凝法生产镁锂合金的方法”1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星时代AI卫星网络系统”“草鱼健康养殖营养技术”“五粮液智能酿酒装备及配套工艺”“康复外骨骼机器人关键技术”“5G+山区智慧交通安全保障系统”“低温余热智能回收节能减碳技术”“高品质36Nm苎麻紧密纺针织用纱技术”“多曲度异形复杂结构件加工关键技术”“蚕桑丝绸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集成”“川藏交通廊道山地灾害防治关键技术”10个重大高新技术推广项目;“钒钛铁精矿中提钒技术研究与应用”“高水平放射性废液玻璃固化技术”“磷酸铁技术研究”“油基岩屑干渣资源综合利用”“超大尺寸多点触控电容显示屏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提高南江黄羊产肉力及优势基因挖掘开发利用研究”“复合材料钛网钛支架的科学技术研究”“牦牛肉、奶标准化生产技术创新及品牌提升”“异种器官移植供体猪的开发”“青稞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开发”10个重大科技难题攻关项目。

据了解,为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加速转化、重大高新技术加速推广、重大科技难题加速攻关,四川省科协会前组织开展了重大科创项目遴选工作,从四川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五粮液集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科技工作者个人(团队)征集了2350个科创项目,并遴选出10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个重大高新技术推广项目、10个重大科技难题攻关项目在大会开幕式上进行集中发布。

“这些项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围绕‘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结合四川各地主导优势产业,涵盖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四川省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开幕式后,大会将举行4场专场推介会,设置22个推介洽谈区(1个省级推介洽谈区+21个市州推介洽谈区),N个科技服务“保姆”“一对一”跟踪服务,对遴选的2350个科创项目进行线上线下推介。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大会将举办100场推介洽谈会,其中四川21市(州)共组织92场,每个市(州)至少组织4场,省级举办8场推介会,对2350个科创项目逐一进行重点推介。

据悉,“科创会”拟每年举办,以此建立起从常年常态的天府科技云“保姆式”服务中遴选重点项目在“科创会”集中推介,在“科创会”集中推介的项目又回到常年开展的天府科技云“保姆式”服务中,持续获得高质量的全程“一单一策”服务,直至项目落实落地的长效机制,倾力打造成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共享科技创新创造资源,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强化科技转移转化服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品牌活动。

首届“科创会”以“天府科技云 智创新天地”为主题,由中国科协指导支持,四川省科协、省发改委、经信厅、科技厅等17家单位联合主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