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12名市民代表谈成都民生实事:打造更多具有蜀都味的公园

2021年12月14日07:2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更多具有蜀都味的公园

  立交桥下的“绿色小公园”

  永丰立交桥桥区公园打造全年龄段休憩场所

  宜居水岸一期项目运动公园节点已基本建设完成

  “环境整治有时会对市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此时应该加大部门间的联动。”

  “建议在剩余空间的打造过程中,更多融入其他的成都代表性元素。”

  “现在成都的公园同质化现象很严重,能不能打造更多具有蜀都味的公园?”

  如何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市民幸福感?二环路下的剩余空间打造过程中能否多加一些座椅板凳?在公园建设中,怎样添加更多蜀都味的文化元素?……12名成都市民生工作市民代表带着监督检查证,参与调研2021年市容环境类民生实事项目,探访宜居水岸一期项目运动公园节点和二环路永丰立交桥桥区公园点位,并对生态环境打造和公园城市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

  “环境整治需要加大部门间联动”

  以科技手段改善全市环境质量

  走进宜居水岸一期项目运动公园节点,浅蓝色的跑道正在进行最后的修缮工作。两旁的建筑已成形,在招商引资工作确定后,这里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功能性服务。

  作为生态惠民示范工程2021年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项目,宜居水岸项目覆盖武侯区江安河、清水河、黄堰河等9条主要河道,全长约63公里。而坐落其上的运动公园节点,则通过设计两个主题功能区,为市民带来休闲聚会体验点和运动场地,包括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

  “为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今年我们聚焦先进科学技术,进一步强化了环境监管科技支撑。宜居水岸一期项目运动公园的水环境如此优良,也得益于我们对流域实施了新的科技监管手段。”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生态环境局承担的市民生实事项目主要为加强重点排污单位环境监管、完成视频监控系统建设50家、工况用电监管系统试点建设30家。

  截至目前,项目内容已经全部完成,并选取30家重点排污企业安装用电数据实时监控设备217套,通过科技的手段实现对重点排污企业全方位、不间断地实时监管。

  “通过实地走访点位,确实感受到成都这一年来的变化更多,正在从‘打基础’到‘全提升’。”市民代表刘惠军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有时会对市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此时应该加大部门间的联动,尽可能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

  “剩余空间打造要更多融入蜀都元素”

  公园应兼具功能性和观赏性

  “刚刚沿着立交桥下走了一圈,看到了好多熊猫雕塑,虽然很可爱,但是我建议在剩余空间的打造过程中,更多融入其他的成都代表性元素。”“剩余空间的打造主要是为了满足周边市民的休憩需求,要打造适合全年龄段的休闲空间才行。”在走访二环路永丰立交桥桥区公园时,不少市民代表和公园城市局相关负责人聊起自己的关心关切。

  据介绍,二环路永丰立交桥桥区公园位于武侯区二环路永丰立交桥下,运用将剩余空间打造“金角银边”的城市更新理念,在立交桥整体方案“趣、雅、仪、乐”四个板块中的“趣”和“雅”两个板块植入业态,主要包括健身广场、花园集市、冷饮屋等。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双桥子、永丰、营门口、刃具二环路4个立交桥区景观建设和公园城市场景营造已全部完成。

  “现在成都的公园很多,但是同质化现象也很严重,能不能根据地域特色和文化,因地制宜地打造更多具有蜀都味的公园?”市民代表黄萍告诉记者,她在闲暇时很喜欢到公园里面走一走,由此她也发现了不少公园存在景观相同、业态类似的情况。“公园的打造不仅是要解决座椅安装、路灯照明等基础问题,也要更多考虑市民的体验感受,兼具功能性和观赏性,有不同才会有吸引力。”黄萍说。(成都日报记者 李菲菲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