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44次北斗发射百分百成功

王  胜  胡煦劼  黄国畅
2021年12月14日06: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和人们的欢呼,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发出熊熊烈焰,托举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五十五颗卫星直破云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至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20年44次北斗发射百分百成功,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举世瞩目的奇迹背后,充满着荆棘与坎坷,彰显着西昌航天人的使命和担当。2011年7月27日,第九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在即,在距离发射窗口仅半小时的时候,发射场区出现了强雷暴天气。火箭发还是不发?发,雷雨威胁,风险难以估计;不发,燃料卸回危险性同样不容忽视。压力重重之下,指挥部把目光投向了中心气象系统。凭借着过硬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以及精准的计算,气象专家江晓华提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发射前有10分钟雷暴间隙期,满足发射最低气象条件,可以按时发射!指挥部果断决策,在10分钟雷暴间隙成功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创造了航天史上唯一一次在雷雨间隙发射的纪录。

  2020年6月15日晚,北斗三号收官在即,临发射前却突发产品技术问题,发射再次推迟。然而,重启任务必须将已加注的近400吨火箭常规推进剂泄出。燃料加注,极其危险,燃料泄出,比加注危险百倍。关键时刻,加注分队上演“最美逆行”,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最大规模的燃料泄回纪录,再一次创造了航天奇迹。

  一次次奇迹背后,凝聚着西昌航天人精益求精、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翻看某次北斗卫星发射工作日计划,密密麻麻的时间点和对应工作令人目不暇接:从早上6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早上8时15分,共分为发射前功能检查、发射、发射后和撤收4个阶段,执行时间点更是被细化到分钟。将每一个细节打磨到极致,正是在这样严苛的要求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确保发发任务万无一失,创造了北斗发射百分百成功的航天奇迹。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4日 06 版)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