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高水准恢复会展活动 多举措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1年12月06日09:00 | 来源:看度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高水准恢复会展活动 多举措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12月3日-5日,第五届天府家博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展会更是集结了一大批国内国外知名企业参展,参展范围囊括家装设计、家居软装、卫浴陶瓷、地板门窗、橱柜厨电、油漆涂料、全屋定制等,不论是中式风、现代风亦或是智能化家居,市民们都能在展厅内一饱眼福。

  “受疫情影响,很大一部分装修需求受到抑制,而此次家博会的开展极大促进了家装消费,业主购买激情高涨,预计成交额2亿左右。”成都华墨天一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连丽虹直言,“我们充分体验了成都在展会承办中的精细管理以及疫情防控中的应对能力,迅速恢复举办既是对市场需求的感知,也是对成都疫情防控工作的充满信心。”

  这种信心,正是源自市委、市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两不误”“两手抓”“两战赢”的定力和决心。东阅家居工厂总经理陈学裔在这次家博会上就带来了主打的“新中式”家居产品。“展会上,中式风定制家居参展商不少,消费群自然也不仅限于中老年人,更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咨询订购。”

  解封不等于解防。在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看来,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并严格落实的重大工作,当前国内疫情时有波动,仍给会展活动安全顺利举办带来较大压力,但一个城市之所以强大,不仅在于对于危机和意外的抵抗力,更能体现城市柔性管理,化危为机创造更强的改革和增长动力。

  事实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两年来,经过各类大型展会的检验成都已经摸索出一套安全办展办会的方案,并已形成“一规范、一通知、一流程图”工作体系。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防控要求,成都会展形成“一指南、一方案、一专班”,有效构建“属地政府+会展活动场地管理方+会展活动举办单位+搭建等服务单位+展商和观众”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确保会展活动安全有序举办。

  成都会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会展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切实加强工作协同,严格履行防控职责。同时,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按照“一会(展)一方案”原则,根据活动主办层级、规模将疫情防控方案报属地卫健部门进行评估。

  合力组建疫情防控专班。成立由属地政府、行业主管、举办单位和场地场所等组成的工作专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五有”(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排查会展活动参与人员。密切关注境内外疫情形势,按照“实名制”原则,严格落实会展全体参与者的人员健康排查,对参展商、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进行健康信息、行程记录、疫苗接种信息的收集和排查工作,加强入场环节查验管控。

  除此之外,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六必”(身份必录、信息必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要求,明确活动参加人员、工作人员、服务人员核酸检测的频次和范围,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查验以及体温检测、人员健康管理、规范佩戴口罩、场地场所消杀、防疫物资配备、防控宣传培训等措施,切实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疫情防控演练,现场设置疫情观察隔离点,加强现场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高效。

  根据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成立督查工作专班,持续督导检查会展活动疫情防控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做到督导检查无死角全覆盖。在有强有力的保障下,西南(成都)汽车博览会、国际大学生电竞节、2021中国国际会展新经济产业大会等消费类展会将陆续举办,促进行业复苏、提振市场信心、刺激消费活力、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