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资阳:“三向发力” 助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目标

2021年11月26日17: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26日电 推进乡村振兴是新征程上的重要任务。四川省资阳市将在哪些方面重点发力,实现“乡村让人们更向往”的目标?11月25日晚,在中共资阳市委新闻发布会上,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团结作出回答。

据张团结介绍,资阳市农业农村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资阳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建设“五个城市”,紧紧抓住背靠成都、重庆两个西部最大的国家中心城市,紧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域临空的巨大优势,大力推进“五个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典范,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以规划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优化“2+5+5”农业农村发展布局,构建现代农业“6+3+1”产业体系。突出破“两非”、促融合,确保粮食、生猪、蔬菜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建设世界级柠檬产业集群、共建千亿级柑橘果业集群、天府名优蚕桑产业集群,补齐现代种业、农业装备、冷链物流三大短板,突破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着力构建以“资味”区域公用品牌为龙头的资阳农产品品牌体系,推动资阳优质特色农产品占领成渝及四川省内外大市场。

二是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建设“美丽资阳·宜居乡村”。坚持规划、建设、资金“三个统筹”,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旅融合示范项目为重点,巩固提升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位,每年着力打造1-2个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构建全市乡村振兴“大环线”和各县(区)“小环线”。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实施以“改厕、清脏、治乱、添美”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建设“美丽资阳·宜居乡村”。

三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抓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重点领域改革,用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新格局,带动农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增收致富。深化农业开放合作,抓好成资、渝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主动承接成渝产业转移,服务配套都市消费需求,建设成渝主轴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区。(赵祖乐、实习生张依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