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重点项目上赛场 “红黑榜”上论英雄

2021年11月25日14: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深入开展项目投资“拉练评比”,实行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红黑榜”考评机制,你追我赶的“争先进位”势头在昭化成为常态。在全区三季度重点项目推进“红黑榜”考评中,有2021年重点项目推进任务的11个区级部门纳入考评,昭化经开区、住建局荣登“红榜”前两名。

那么今年在昭化区25个省市重点项目推进中,还存在哪些困难?相关部门如何化解条件约束、增添发展动能,让项目从“难推进”主动变为“我要推”?

11月23日,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新胜组团2号地块标准化厂房建设现场,厂房主体、外墙、内部装修已全部完成,内部水、电、气等管道已埋设完成,工人们正在实施总平绿化、仿石材铺装和园区道路施工,现有4家企业入驻标准化厂房并投产运行,预计年底将全面竣工。

“加强施工机械、人力的投入,大概调了6台挖掘机 、1台压路机,还有2台装载机进来,人员从之前的120人到增加到现在的155人。受疫情影响,材料紧张,但经过我们的积极沟通,厂家能够保障材料的正常供应。”施工单位项目副总工李科威介绍。

近年来,昭化经开区坚定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业强区”部署,目前共谋划储备各类项目16个,总投资达129亿元。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年度完成投资21亿元,白果风电项目从首台风机浇筑到并网发电,仅用时206天,创造了四川省山地风电建设进度新标杆。

“进一步做深做实项目谋划储备。我们坚持把准政策走向‘争项目’,紧贴发展需求‘谋项目’,坚持开放合作‘引项目’,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采取周会商、半月调度、月问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同时,多举措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完善招商项目管理平台,建立了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竣工项目‘四库一档’。”昭化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仲明轩说。

无独有偶,作为昭化区唯一一个综合性农贸市场——元坝镇青梅路农贸市场,改造项目也正加快推进。

在农贸市场改造项目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因受场地面积和安全条件限制,导致主体钢结构施工进展比原计划工期滞后。在发现这一问题时,昭化区住建局和参建部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研究,力争早日完成建设施工,给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市场消费环境。

“我们跟施工单位一起研究,最后形成交叉施工方案,之前成形的钢结构,可以铺装的就先行铺装,包括墙体砌筑,主要把这块进度赶起来。”昭化区葭萌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斌说。

在该区三季度“红黑榜”考评中,昭化经开区、区住建局完成三季度重点项目推进任务进入“红榜”,磨滩镇、昭化镇、经开区、区卫健局完成三季度投资任务进入“红榜”。截至10月份,全区2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6.7%,超时间进度3.4个百分点;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1个,入库总投资46.8亿元,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7%,高于广元市投资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

“我们坚持重点项目以周推进、按月调度、季度会商,严格‘拉练评比’和‘红黑榜’季度考评,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责任加快建设,逐个项目倒排入库时间,督促加快入库进度,加强投资运行调度,力争全年区本级投资实现增速15%以上,超额完成市下投资任务1亿元以上。”昭化区发展和改革局投资股工作人员陈文武表示,在已申报的20个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基础上,组织全区持续深挖投资潜力,完善提出2022年“四个一批”建设项目清单,准备项目10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以上,为明年投资持续增长奠定扎实的项目基础。(梁辉 王菲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