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推动老旧小区自主化治理新格局

2021年11月2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广元市昭化区老旧小区共有48个,平均每个小区户籍人口300余人,大多数没有业委会和物业管理,是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问题小区”。

如何改变“问题小区”现状?昭化区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为主心骨,共建组织、优化机制、抓实服务,探索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有效途径。

组织延伸激活小区归属

“我们小区都成立了党支部,有了主心骨,安心多了。”“自从有了党支部,我们的困难可以就近述说。”……自昭化区元坝镇青梅路社区成立了栖凤苑小区党支部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后,小区居民感觉更加舒心了。

昭化区全面摸排小区党员240余名,采取单独建立、网格联建等方式全覆盖成立小区党支部,优先选任“居民评价高、退休党员干部、居住时间长”的小区党员为支部书记。推行小区第一书记制度,选派专项组成员单位党员业务骨干担任小区第一书记16名,实现党组织力量在小区全面下沉延伸。

与此同时,昭化区还以支部为核心,大力引导小区居民建立“业主自治委”,优先推荐业主中的党员、退休老干部进入自治委,组织专业团队对业主进行培训,帮助学会议事规则方法。设立小区议事会,累计协商解决垃圾池的去留、停车管理、安全巡防等问题70余个,不断夯实组织根基,强化居民归属感。

除了在小区成立党支部,当地还统筹市场监管、民政、住建等6个单位成立小区治理专项组,实行县级领导任组长、成员单位“一把手”任组员的区级领导包抓责任制。依托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设立专项组办公室,定期研究出台决定、督办议案等事项,有效解决小区治理协调难、推进慢等问题。

机制共建恢复小区秩序

“老旧小区改造好了,没有物业始终是个问题。”“有了物业要交物管费,我几十年都没交,现在老都老了,不想花这个‘冤枉’钱。”“没有物业,哪个管理嘛?”……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昭化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但改造后的物业管理又成了新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大难题,昭化区将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更新等难题纳入区财政专项经费使用范畴,小区党组织牵头研制《小区物业费管理使用办法》,党员带头交纳物业费,积极带动居民主动参与小区治理。通过出租闲置公用房、引进招商广告等多种方式,逐步恢复小区“造血”功能。

此外,昭化区还统筹区域内机关党建资源,56个区直机关与48个小区结对,部门党组织对小区党组织的工作实施指导和专项服务,推行部门党组织在决策上当好“参谋”、在治理中当好“监督”、在管理上当好“后盾”的“三好”服务模式,切实构建区域化治理服务联合体。

为让小区更加多元发展,昭化区还组织开展工会服务站、维权服务站和“夕阳红”关爱站“三站联建”,创新“一体推进、一站多能、一人多责”的党群联管模式。实行小区党组织、业主自治委、群团组织综合管理联席会议,推行活动联办、会议联开、阵地联用、利益联赢“四联”工作机制,推动小区一体化发展。

服务下沉凸显小区职能

“不仅把活动开到小区里,还将医生请到家门口,现在的小区服务也到位了。”近日,昭化区元坝镇利民小区居民称赞道。

近年来,昭化区精准对接小区居民需求,邀请医疗机构、法律协会等组织,通过“坝坝会”“千名医生进万家”等多种活动,开展政策教育宣讲30余次、义诊服务10余次。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策划一系列“敬老爱老”、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活动,服务群众1600余人次,不断增强居民共建共享和谐宜居小区的精神动力。

同时,昭化区还建立了“小区网格+居民楼栋”服务体系,合理划分网格24个,综合1500余名结对党员与小区党员组建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等志愿者服务队24支。实行志愿服务“钟点存档、积分换物”办法,如实记录志愿者服务项目、时间、效果,并由服务对象签名确认,相应服务积分兑换礼品,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

此外,昭化区将教育服务、卫生服务等22项社区职能下沉到小区,在小区建立纠纷调解室、小区警务室、便民服务站和党群活动中心,开设“晚晴之家”“四点半学校”等特色服务项目8个,为居民在家门口提供“一站式快捷周全服务。(高一茹 杨黎明)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