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未来三到五年 空中专车 成都首发

2021年11月23日07:2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未来三到五年 空中专车 成都首发

  成都生产的无人机产品

  郭亮和他研发的产品

  载人空中飞车

  像鸟一样自由飞翔,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梦想,人们对飞行的探索从未停止。疫情防控、航空测绘、应急救援、公共安全、电力巡检……产品种类繁多的“成都造”无人机已广泛运用到各行各业中。在去年底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的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搜索工作中,来自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发布的“成都造”XC-25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入列空中搜寻任务分队。

  新体验

  成都将作为全球城市

  空中出行的首发城市之一

  如今,沃飞长空对飞行的探索还在继续。“周五下班坐飞行汽车到都江堰吃晚饭,在俯瞰山清水秀之地、品尝地道农家美食之后,当晚再从都江堰返回成都。不到20分钟就可以到三五十公里以外的地方,这太有吸引力了。”作为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科学家,郭亮与记者会面时,畅想了未来出行的场景图。

  “我们主要瞄准新通航技术。”郭亮介绍,早期飞行器是有人驾驶的,大多需要地面设施,采用燃油技术。而新通航主要有三大特点:无人驾驶、垂直起降、新能源。基于这些特点,其制造的空中运输机器人可应用于测绘、安防、巡检、喷洒、撒种等场景。正在研发的飞行汽车,则有望在硬件层面对未来出行带来颠覆性改变。“我们相信在Volocopter飞车面世之时,会成为人们俯瞰城市以及城市空中出行的爆款选择。”

  据介绍,公司主力产品XC-25双头龙无人机收到了来自全球的大量订单。今年9月,沃飞长空与德国企业Volocopter在蓉成立合资公司沃珑空泰。该公司成立后,首个方向是研发“空中专车”,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城市空中出行落地中国,并将成都作为全球城市空中出行的首发城市之一。

  郭亮告诉记者,除飞控系统优势外,还有生产涉及复材配方、成型工艺、固化工艺流水线质量系统等几十项核心技术,全部为自主可控。公司十分注重技术创新,2020年投入研发经费超2000万元,目前研发人员两百余人,占公司人员比50%,共拥有94个专利,具备清晰的产品定位,积累了深厚的技术经验。

  新动力

  “成都造”氢动力无人机

  获CES 2022创新奖

  近日,成都无人机企业纵横股份再次传来好消息: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CTA)公布了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 2022创新奖获奖名单。纵横大鹏CW-25H氢动力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荣获CES 2022无人机和无人机系统类别创新奖。

  CES创新奖,被誉为消费科技界的风向标。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从工程和功能、美学和设计,以及产品的独特性和创新性三个主要标准进行严格评审,旨在奖励27个类别的电子消费品中最杰出的设计和工程。据介绍,与传统电动和油动系统相比,氢燃料电池系统具有能量密度高、零排放、低振动、易于维护的特点。由纵横股份与斗山创新共同研发的纵横大鹏CW-25H氢动力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最大航时可达330分钟,最大有效载荷4千克,最大航程500千米。飞行器性能与能源使用效率实现全面提升,适用长距离巡检和极大面积测绘场景。

  “纵横大鹏CW-25H荣获CES 2022创新奖,是对整个系统工程、设计和创新的肯定。”在公司董事长任斌看来,公司参与未来竞争的关键在于技术和创新。“工业无人机比的就是技术和研发,未来公司会继续加码研发,研发费用进一步增长这是肯定的。”2020年纵横股份的研发费用达2789.41万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总收入的10.26%,同比增加39.17%。截至去年末,纵横股份研发团队人员规模进一步增至117人。

  未来场域

  成都航空航天制造产业

  总规模突破800亿元

  纵横股份是国内第一家以无人机为主营业务上市的企业。董事长任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2015年做无人机整机的时候,投资人并不看好公司扎根成都。“但我跟投资人讲,无人机是ICT技术赋能航空产业的结果,无人机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更需要潜心打磨和长期沉淀。”而让他选择扎根成都的原因是这里有深厚的航空产业基础,成都的开放性、包容性,更适合工业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航空产业的创新,就像是一场马拉松,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力。在成都,我们一点一滴地积累,不断思考、研发、打磨产品。”任斌表示,在成都,纵横取得了迄今为止最重要的研发成果,研制出了CW大鹏无人机。

  在他看来,成都的产业环境让纵横得到快速成长。在产业链方面,成都无人机上下游企业超过100家,在复合材料、零部件加工、传感器等方面可以实现快速对接;在场地方面,纵横得到了快速响应和大力支持,迅速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在人才方面,这里有川大、电子科大等高校,还有众多尖端的科研院所,加上成都优厚的人才政策,纵横公司迅速从起初的几个人发展到近600人的团队。

  任斌的感受并非个例。从航空航天制造产业来看,成都总规模已突破800亿元,基本形成了航空制造产业链、航天制造产业链;从航空枢纽经济发展来看,成都是中国内地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枢纽城市,航空客货运总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航空维修、航空运营、航空商业能力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智能装备产业领域,成都聚集了一批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成套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等领域的龙头企业。这些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塑造着成都无人机产业发展新优势。

  前沿对话

  城市空中交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研究布局综合性通用机场,疏解繁忙机场的通用航空活动,发展城市直升机运输服务,构建城市群内部快速空中交通网络。在沃珑空泰董事长靖超看来,目前国家规划中,城市空中交通未来发展的空间巨大,以新能源、垂直起降和无人驾驶为重要标签的飞行器将是未来城市新通航最显著的特点。据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40年,全球城市空中交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同时其优势也十分显著——立体飞行更顺畅:相比多在平面的地面交通来说,城市空中交通更加立体,可以在不同高度安排运行走廊,这种方式可以将平常1个小时的出行时间,缩短到5-10分钟,省时且节能;投资成本更节约:现在的机场占地面积都不小、维护费用也不低,地铁投资成本也较高,而地面交通还需要修路,加上红绿灯等交通管控硬成本,运营管理成本居高。而城市空中交通性价比就比较高,利用现有机场、直升机坪或高楼楼顶即可,使用电能作为能源,也更符合碳中和目标。(成都日报记者 程怡欣 刘泰山 受访者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