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川西北高原第一站” 零下15度的“温暖”坚守

2021年11月23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入冬后的川西北高原普降大雪,平均气温骤降至零下15度。11月16日深夜11点,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岷江分公司花湖加油站迎来了加油“晚高峰”。

呼啸的西北风和猛烈的大雪不期而至,加油站罩棚被吹得阵阵作响。正在工作的站经理扎西措和当班员工泽让措,赶紧裹紧棉大衣和棉帽,不停地在原地踱步、反复搓揉双手让身体感觉暖和一点。他们热情地招呼着连夜赶路的客户,邀请客户到休息室取暖、倒热水,还为客户倒上了热气腾腾的藏式奶茶。

漫天大雪不停,泽让措佩戴的棉帽上已布满雪花冰霜,扎西措叫她先回值班室取暖休息。随着夜色渐浓,进站的车辆逐渐减少,一直到凌晨1点左右,加油站趋于平静,扎西措也回到值班室取暖休息。

为了防止积雪结冰、方便客户进站加油,17日清晨6点,扎西措便缓缓叫醒了正在温暖被窝里熟睡的员工。寒风中,看着近一尺厚的积雪覆盖了整个加油站,早已习以为常的员工们经过近2小时的努力,及时清扫完了积雪。

“来之前,就听说花湖加油站海拔超过3500米,一年中差不多8个多月的时间处于寒冬季节,气候环境恶劣,没有想到我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已经经历了4次暴风雪天气。”今年10月份才到花湖加油站担任站经理的扎西措不禁感叹。

除了气候环境恶劣,用水难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花湖站。花湖站地处若尔盖县花湖镇,尽管周边草原水资源丰富,却无法饮用。岷江分公司也多次尝试通过打井等方式来解决用水难问题,但由于水质差的原因一直无法根本解决,现在加油站生活用水除了夏天接雨水、冬天化冰雪,大部分时间都是到26公里外的水源地取水,对加油站而言,水比酥油都还要珍贵。

花湖加油站交通位置优越,站外的213国道是四川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且大多是长途跋涉的大型货车和水泥罐车。为了能更好地为进站车辆提供用水等延伸服务,每天天不亮,加油站都会轮流安排站上员工去水源地取水,一车五桶50公斤的水,一部分用作站内生活用水,一部分分送给周边有需要的牧民,其余的则用来制作奶茶或提供给来往的客户,让大家在高原上能感受到一份家的温暖。

正是多年来,花湖加油站全体员工不畏严寒的坚守,让该加油站积累极好的口碑,加油站的销量也随之不断攀升,成为川西北高原首座万吨级加油站,因此也被誉为“川西北高原第一站”。

又一次夜幕降临,整个若尔盖草原一片寂静,花湖加油站的灯光老远就能望见。在当地牧民心中,花湖加油站更是家的坐标。无论走多远,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望见红色罩棚,就知道离家不远了。(王小平 何悠)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