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眉山:“返乡创业”新型职业农民向珊 带领乡邻迈进幸福小康生活

2021年11月23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1月18日,在眉山市彭山区悦园村眉山建群家庭农场内,眉山建群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向珊正在农场忙碌。

“种果树就像教孩子,看着果树一天天成长,丰收时的喜悦是溢于言表的,不论多辛苦都是值得的。”正在采摘果子的向珊说。

2017年,她辞去大学教师的工作,回乡创业,在眉山市彭山区悦园村承包了160亩土地,成为一名“农场人”。

毕业于中文系的她,在农场开始种植果树时遇到一个大难题——种植技术。为解决这个问题,向珊几乎每个月都会去参加去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老师开展的专业知识培训讲座。向珊说:“只要有讲座我就去,基本是场场不落。”经过不懈的努力与认真的学习,向珊对于果树的种植技术有了充分的了解,不仅仅停留于理论知识,田间地头也有她实践的身影。

为更好地带动农场发展,向珊还担任眉山市彭山区生态家庭农场联合党支部书记,定期邀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们到农场开展技术培训会,教授种植技术以及各季种植的注意事项,指导果农更专业地种植果树。“随着培训的开展,工人们的种植技术水平逐渐提高,我们农场生产的猕猴桃和柑橘品质也逐年提升,销量越来越好。”向珊说,2020年,眉山建群家庭农场的年产值达300万元。

果子卖得越好,农场所需工人量便越大。在眉山建群家庭农场长期务工的工人有10多个,收摘季在农场务工的临时工人有200多名。“长期工一个人一年收入大概有三四万元左右,整个农场一年请工人的开支大概有50万元至60万元。”向珊表示,帮助到周围的村民们,她心底充满了幸福感。

目前,电商行业发达。在悦园村,年轻人大多数在外务工,许多在家种植柑橘的农户们便让在外务工的子女帮忙通过“线上平台”将家里的果子卖出去,向珊在其中替农户们包装果子、进行发货。向珊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浙江、江苏一带务工,由他们卖出去的果子价格基本在6元至7元一斤,家里的老人们对于这个价格非常开心,而她在其中能尽一份力也感到十分满足。

今年已是向珊返乡创业的第5个年头,农场的发展持续向好,乡村振兴也欣欣向荣。谈及未来,向珊表示,希望有更多有知识有文化懂先进技术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列,建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型乡村。(张琬沁 温选鹏)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