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市经信局:本次疫情以来 全市共走访企业6000余户(次) 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70多个

2021年11月23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1月23日电 (王波)本轮疫情防控对成都工业经济有什么影响?下一步计划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来支持企业稳定增长、促进发展,对冲疫情影响?在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1月23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经信局副局长朱健就此进行了介绍。他说,1-10月,成都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整体呈现高开稳走态势,主要指标符合预期。

朱健介绍,11月2日,成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控要求和工作部署,市经信局迅速派出24个督导服务专班,分片包干下沉区(市)县,会同基层工业战线同志,走访了3737户规上工业企业、100户重点企业、30户龙头企业和部分中小微企业,一手抓企业防控督导,严格标准,压实责任,督促落实;一手抓稳产增产服务,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走访企业6000余户/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70多个。

他表示,从实地走访了解的情况来看,本轮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扰动企业生产计划、影响企业发展预期、推高企业运营成本和冲击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各企业采取严格防疫管理、人员轮班作业、柔性生产安排等多种形式积极应对,整体看,绝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本轮疫情对工业经济直接影响总体可控。随着成都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解封,疫情防控延续当前向好态势,预计全年工业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发展预期。

朱健说,下一步,市经信局将抢抓今年剩余的一个多月的发展时间,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稳产增产,全力以赴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两手抓”“两不误”,取得“双胜利”。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支持企业稳产增产,实施精准服务。落实“一企一专员”制度,精准服务龙头企业、重点企业,落实“一业一专班”制度,主动服务中小微企业,保障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发展。用足用好已出台的稳增长保运行政策措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调高增长目标、承接生产订单,充分释放产能,挖掘增长潜力。发布成都制造标识产品目录,促进优质产品的市场化应用。

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实施精准供给。市区联动、部门协同,政企合力破解要素制约。协调落实企业稳岗、培训补助等优惠政策,组织开展线上用工招聘,支持企业用工需求,缓解用工短缺。重点协调保障外贸企业运输,多形式降低物流成本和在途时间,缓解物流阻滞。优化有序用电方案,精准电力调度,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加紧生产。加强产业链协作协同,推动“主配牵手”“大中小企业”合作,争取更多原材料和部品部件就近供应、就近配套。

出台惠企政策措施,实施精准帮扶。市经信局正在研究制定《应对疫情冲击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政策措施》,赓即出台,从强化运行调度、协助市场拓展、推进企业提能升级、降低能源要素成本等10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和实招实策,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与企业一同共克困难、共促发展。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