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古战场上花果香 营盘山上“穿越”忙

2021年11月22日09:0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战场上花果香 营盘山上“穿越”忙

  营盘山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阿喇乡,海拔2500米,垂直高度900米。山上古木参天,有的树大到需几人才能合围,营盘山得胜营遗址就在树木遮掩的营盘山顶。

  之所以称“得胜营”,是因为营盘山三面悬崖,一面缓坡,易守难攻。这座古军营寨遗址面积达3平方公里,由南向北沿山脊有不规则石片砌成的营埂,有花岗石砌成的寨墙,墙高3米,宽3米,长约470米,自西向东呈扇形摆布。遗迹中,有一段保存较完整的城墙,有圆形高台壕沟围绕的烽火台,有鱼鳞状分布在整座山峦的坑式军事营地……南端有石砌堡垒,壁上射击瞭望孔及出入通道均清晰可辨,似为战时指挥之所。

  关于遗迹来历,可谓众说纷纭:有的说是“草寇营”,有的说是“官军营”,还有人认为是“孟获营”,更有专家从整体规模、历史事件和自然环境推断,这里曾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南征时留下的“诸葛营”。加上附近的三角架山有“先锋营”,啊喇乡有“万宝营”,云南立溪有“龙潭营”,遥相呼应,古战场形势俨然,为研究当年的战事提供了实证。

  现今,当地对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层层叠叠的梯田排布在山坡上。登上营盘山,不光能畅想古时烽烟四起之景,还能采摘水果、品尝无公害蔬菜、体验观光农业。不仅如此,当地还开通“慢直播”,网友在家里就能观看营盘山上的日升日落。

  潘普洲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子晴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