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今起全面暂停办理医保业务

30日零时上线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

停机不影响报销 急需入院可先自费后补办医保登记

2021年11月21日08:0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日零时上线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

  成都日报制图 江蕊松

  “按照国家和省医保局统一部署,我市定于2021年11月21日0时-29日24时,停机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近日,市民何女士收到来自成都市医疗保障局的一条短信,上面清晰说明,若市民有就医用药需求,可按提示指南操作。“这样的提示很贴心,让我们做到心头有数,可以提前做些准备。”对于此次停机,何女士认为影响不大,“新平台上线后,也可以照样结算报销。”

  自今日零时起至29日24时,成都全面暂停办理医保业务。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医保局了解到,为将对参保人员就医看病的影响降到最低,成都市医保局采取了多种方式优化操作流程,以缩短平台切换测试时限。就此番为何上线新平台、为什么停机时间长等问题,市医保局也作了集中回复。

  为何上线新平台?

  为参保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办事服务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线新平台是为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

  据了解,为破除全国医保标准不统一、信息不互通、安全性不足等问题,国家医保局集中力量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要求2021年底前基本建成全国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系统,形成自上而下的全国医保信息化“一盘棋”格局。建成后,各地医疗保障信息将实现国家和省两级数据集中,提高数据共享层级,使公共服务更加便捷,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经多方协调努力,成都市医保信息系统也将于2021年11月30日0时正式切换上线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新平台以全新技术为支撑,统一标准、统一编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解决参保群众刷卡难、报销难、两头跑的问题;以基金安全为宗旨,建立起安全严密的医保基金防护网,结合智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精准锁定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监管好、保护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为各地参保群众提供便捷、统一、高效的医保办事服务,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社会医保服务需求。

  停机时间为何长达9天?

  数据庞大、涉及面广、风险等级高

  “此次整体上线的新平台,涉及面非常广,涵盖医保所有业务,是信息化行业中风险等级最高、操作耗时最长、安全压力最大的系统工程。”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总体工作量非常大,涉及很多繁杂的数据工作,因此医保部门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工作了。

  据了解,此次平台切换涉及成都市所有区(市)县和市本级1800多万名参保人员,自2001年至今的海量医保数据,将从老平台转换迁移到新平台,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安全备份和验证。同时,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成都市医保局要将医保业务交由信息系统办理,实现就近办、即刻办,“系统体量庞大、程序编制复杂,需要做大量验证测试工作才能将新系统交付使用,以确保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医保服务。”该负责人说,此次停机上线,成都市近1.6万家医院、药店原来众多不同类型、不同技术条件下的信息系统,将与新系统互联对接,这需要进行大量有针对性的技术改造,并进行大量测试等。

  “综上原因,此次停机耗时较长。由此带来的不便,还请各参保群众理解支持。”该负责人说。

  停机期间就医购药怎么办?

  不影响报销,如遇无法办理情形可顺延办理时限

  尽管停机时间长,但参保人各项医保待遇并不会受影响,市医保局承诺,停机期间,医保部门将尽全力保障参保人员的看病就医不受医保新平台上线的影响,如出现部分业务无法办理情形,办理时限会予以顺延。

  那么,这几天,住院、就医、购药等要如何结算操作呢?何女士收到的短信内容给出了部分答案——“为保障您的就医用药需求,特提示如下:1.停机期间,药店和医疗机构将暂不支持刷卡购药,如有用药需求,可在停机之前提前刷卡购药。2.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和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的医保患者,有用药需求,请在停机前开具停机期间所需药品。3.如您是门诊特殊疾病(含门诊血透)患者,停机期间您可正常就医开药,待新平台上线后再补办医保结算,不影响医保报销。”

  急需入院的医保患者,可先办理自费入院,待新平台上线后,再刷卡补办医保登记。需出院的医保患者,可先办理出院手续,但无需结算;待新平台上线后再刷卡补办医保结算,不影响医保报销。上线后,如由于系统原因未能成功刷卡结算的,请全额垫付医疗费,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