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国网广元市朝天供电分公司电网发展纪实

2021年11月1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供电所员工夜巡汉王老街保证安全供电。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供电所员工夜巡汉王老街保证安全供电。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截至2021年10月,国网朝天供电公司年售电量已突破3. 5亿千瓦时。2001年电力体制改革,电管站集体管理结转为国网直管,年售电量仅0.12亿千瓦时,2020年同期年售电量1.04亿大关。数字背后,是朝天电网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于朝天而言,经历的是从边缘小县区到康养经济强区的蝶变传奇。

建强电网骨架 动力十足保供应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用电量攀升,折射的是经济的飞速发展,而背后支撑的是朝天供电公司强大的电网。

上世纪90年代,110千伏线路和朝天变电站还是该公司的唯一的电源。随着经济发展和灾后重建的需求,供电网络不断延伸、完善,极大缓解了用电紧张难题。一届又一届朝天供电人,站高望远,提前规划,如今,朝天区已建成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3座、35千伏变电站5座;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共18条、10千伏线路26条;电杆8410基,总长度达到1520公里;变压器1804台,容量207275千伏安。主干﹑骨干网架得到了有力提升,供电可靠率攀升至99.99%,保障了朝天区实现跨越发展的用电需求。

“负荷发展到哪里,我们的营商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该公司负责人说。根据曾家山﹑中子工业园﹑羊木工业园产业发展需要,落实基建投入6项配套措施,动力十足推动电力基础可靠供应,为朝天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强抓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促服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激发员工内生动力,促进售电量快速增长,该公司注重旗帜领先,凝聚人心,向管理工作要增供扩销,向基础工作要经济效益。

近年来,该公司注重将党建引领机制内嵌融入各项基础工作,通过开展“党旗引领 旗帜领先”“经济发展电力当先锋”活动为主抓手,激发公司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应用现代科技,2021年输电线路巡检使用无人机,大大克服了山区坡高路陡,破解人工巡检难题。同时,用小型无人机等多种类型无人机广泛应用于线路异物清障、放线、辅助带电作业、线路运维。抽出更多的人力,在朝天区124个行政村和12个便民服务点设立了136个便民服务点,台区经理网上国网推广3260次,让村民在家里可以缴纳电费和办理用电业务,电力党员和国网绿安全帽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办电的第一现场,方便留守老人,方便小微企业用电需求。

“农家乐,离不开供电所的大力支持。”沙河镇罗圈岩村山嫂子农家乐业主严正山感慨。原来,罗圈岩岭上盛景吸引了川内外大批游客集聚罗圈岩,严正山创业激情猛增,通过帮扶单位指导,学习黄羊养殖技术,为了让养殖的无公害黄羊创造更大价值,他利用家庭院落做起了烤全羊和羊肉汤锅餐饮,但因为表后线过长、导线线径太小等原因,6张餐桌就需要从广元换装的6个煤气罐作热源。严正山怀着试一试的想法找上了沙河服务站,没想到他们很快派出党员服务队现场查勘,制定方案,采取延伸380V低压线路420米,结合“气改电”项目,安装三相电表解决了严正山的用电难题。

现在,朝天区400余家农家乐红红火火,电力充足,“气改电”“煤改电”快速推进,在节约农家乐成本的基础上,也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微薄力量。据悉,近三年,朝天区年均旅游综合收入实现60亿元以上,带动群众就业5万余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用心作客户保姆 优质服务促增长

朝天建区30多年,朝天电网实现了从“底子薄”到“底气足”的跨越;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又迎来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从 “用上电”到“用好电”的时代新要求。观其脉,随证治,企业用电作为经济发展引擎,向来是稳增长的重中之重。用心当好企业用电的“电保姆”,才能起到对经济对民生的护航作用。

“我们是中标的施工企业,沙河镇干部周转房马上开工,请问用电申请如何办理呢?”“您好!你可以直接登录国网APP,在里面提交申请……”近段时间,国网朝天供电分公司营销部的林小鹏格外忙碌,不时有企业向他咨询业务。朝天供电公司为当好企业的“电保姆”,公司推出电话预约+网上国网APP操作,不仅可以简化办电资料,压减办电环节,压缩接电时间,还可以减少企业临柜办理业务的次数。

电力是企业生产的重要保障,在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中,国网朝天供电分公司立足“快、准、实”,及时组建“电力精算师”团队,通过用电采集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等大数据,对企业用电负荷、功率因素等内容进行动态监测,精准“画像”。此外,“电力精算师”团队还深入企业生产车间,检查企业线路、设备、无功补偿等问题,现场为企业“把脉问诊”。

广元市开忠建材是一家主营石材加工的企业,因石材原料成本涨价,效益明显下滑。了解这一情况后,电力精算师为该企业用电开出了“良方”。“你们的用电是分为峰、平、谷三个时段的,相较于峰段的电价就会比较高一点,谷段的电价相应的就低一点,建议客户将部分生产时间安排在谷段和平段,这样就可以节约生产用电成本。另外,我看你上个月无功补偿不够,我帮你微调无功补偿柜设备上功率因数系数,达到补偿标准。”国网朝天供电分公司电力精算师欧阳成现场支招和把脉。

“以前我们是按容量计收基本电费,通过电力精算师优化用电方案后,现在我们按照实际最大需量计收基本电费,综合成本算下来每月节约电费成本0.8万元左右,如果订单产量加大,将节约得更多。”开忠建材现场负责人张满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持续优化辖区企业营商环境,为推动朝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电力支撑。据了解,2020年以来,国网朝天供电分公司共为35名客户减少投资260余万元,节省力调电费17.42万元。

据悉,通过朝天公司的精准服务举措,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改革红利,直接降低了大量成本,为企业进一步释放活力,广元电力突破百亿大关。秦巴腹地,女皇故里,电力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遍布崇山峻岭,将紧跟时代步伐,擦亮“人民电力为人民”的金字招牌,以更加明亮的新姿和步伐,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谱写时代乐章。(鄢怀林 杨奇国)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