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地铁首个智慧化服务试点站亮相

2021年11月19日07:4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地铁首个智慧化服务试点站亮相

  11月1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乘客出行体验,成都地铁在孵化园站打造了首个智慧化服务试点站,此次打造主要在该站投用了智能导乘屏,多媒体站台屏等智慧化设备设施,乘客可通过投用的智慧化设备设施获取更多乘车信息,让地铁出行更加便捷化、智慧化。同时,还在该站试点推出了免接触移动消毒站,升级便民服务举措,为乘客提供智慧化安全化的出行服务。

  智能导乘系统

  引领智慧出行新风尚

  智慧化服务试点站首先体现在智能导乘系统,该系统以计算机系统为核心,以车站电子导向显示屏为显示载体,集合了运营服务及结束时间、进出站引导、气温天气、站内设施、线网客流状态等多维度信息为一体的全新导向系统。

  相较于传统的灯箱显示导向牌,智能导乘系统新增了动态信息发布、信息切换显示、快捷导航、语音及触摸交互等功能,可实现车站信息状态实时感知、传递及获取,为乘客出行和车站管理提供了精细化、智慧化服务。

  预设信息发布,为乘客做好日常出行指引。车站工作人员可结合车站客流需求,在智能导乘系统上提前设置相关出行引导信息,并在指定时段进行自动发布,进一步为乘客做好日常出行指引,精准提高客运组织和乘客出行效率。

  临时信息发布,为乘客提供出行引导。如遇线网突发大客流,可通过智能导乘系统发布大客流提醒和乘车引导信息,增加乘客信息获取及时性和灵活度,为不同需求的乘客提供多元化出行引导服务,实现高效快捷出行。

  除具备客流信息发布、显示、传播等功能以外,智能导乘系统还兼具站外天气气温、车站周边服务等生活类信息显示。此外,位于9、18号线站厅中部的街区图也新增了乘客信息交互功能,乘客可在中部触屏区域通过手写、语音输入等方式进行站内外信息咨询、导航。

  多媒体站台屏为乘客提供

  “一站式”信息获取服务

  本次智慧化服务试点打造在孵化园站18号线站台共设置32处多媒体站台屏,均匀分布在站台固定门上方,可为乘客提供列车线路信息、航班信息、多媒体信息等内容,满足乘客出行换乘、日常生活等多元化需求。

  在多媒体站台屏的核心区域将乘客日常乘车所需的列车到站时间、行车间隔、站点等信息进行集中显示,提升视觉观感,为乘客出行提供指引。

  除了常态化信息显示以外,多媒体站台屏还能对列车实时位置、主题列车、车厢拥挤度、车厢内无障碍设施位置等信息进行实时展示。同时,匹配18号线特色行车组织和机场线路特点,对快车、普车列车进行标注,并与天府国际机场建立信息互通通道,获取实时航班动态,为站台候车的乘客提供多样化选乘服务。(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