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三苏祠近万件文物搬家啦 部分文物下月与公众见面

2021年11月13日08:3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三苏祠近万件文物要搬新家啦 部分文物下月与公众见面

  三苏祠式苏轩项目改造现场

  四川眉山最大的文化名片是苏东坡。作为三苏的故居,三苏祠一直是文人墨客和广大民众缅怀圣贤的地方。相信到三苏祠游玩的游客,都想看看三苏相关的珍贵文物。

  三苏祠有关三苏的珍贵文物有多少?为什么没有对外展陈?

  三苏祠文物有近万件。过去由于缺乏展陈条件,这些馆藏文物基本上是“锁在深闺人不识”。如今,随着式苏轩改造项目即将完工,大家很快就有望见到三苏祠的珍贵文物!

  11月12日上午,记者在三苏祠式苏轩文物库房、展厅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看到,崭新的式苏轩已经亮相。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与古建区融为一体,成为三苏祠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式苏轩内部,工人们正抓紧进行墙面、地面施工,力争早日完成项目建设。

  东坡文化旅游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建介绍,式苏轩项目经历了大概两年的工期,其中包括消防、安防、文物、古建筑主体建设,现在陆陆续续正在进行专项验收。整体工程全部验收完毕以后,预计下个月会对公众开放。

  为了让“藏在深闺”的文物活起来、动起来,让观众看得见“真东西、真宝贝”,获得真实体验,三苏祠启动了式苏轩文物库房和文物展厅的建设。按照博物馆标准,对库房进行规划设计。大量高科技设备和现代技术手段的植入,为三苏祠文物的展示、欣赏、储存与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物理环境和重要的安全保障。

  式苏轩文物库房分为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地上部分主要储藏珍品文物,地下部分储藏一般文物或对建筑物理环境要求较为宽松的如瓷器等文物。

  随着式苏轩项目的完工,三苏祠馆藏珍贵文物将落户新家。黄建说,这次改造以后,等级文物能够享受一室一厅的VIP待遇,主要是让它在温度、湿度、安防上得到最高标准的保护。

  据了解,式苏轩项目建设不仅填补了三苏祠没有展陈中心的历史空白,也将为不同种类文物提供更贴心的“居住环境”,吸引更多游客来三苏祠参观,进一步提升三苏祠的知名度、美誉度。

  目前,三苏祠正在和故宫博物院联合进行设计布展。预计下个月,一批珍贵文物将与大家见面。

  (冷勇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