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11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如何攻坚?约谈、暗访 精准治霾!

2021年11月12日08:2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如何攻坚?约谈、暗访 精准治霾!

  11月10日零时,受污染气象条件逐渐转差影响,成都等11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也正是在同一天,四川省生态环保督察办对2021年1~9月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后三位的成都市青羊区、成华区和攀枝花市东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

  一系列行动背后,是严峻的形势:经研判,从11月9日起,四川盆地内污染物开始累积,预计在11月11~18日将出现连续性、区域性污染,污染程度达到中度甚至更高。在严峻的形势下,全省各地将如何应对,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1-10月全省臭氧污染较预测减少48天

  来自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省PM2.5浓度不断改善,为28.7微克每立方米,较三年均值(“十四五”考核基数)下降6.8%;全省优良天数率保持稳定,为90.3%。

  “全省各级各部门持续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专项整治,其中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牵头开展臭氧攻坚帮扶,赴12个城市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执法检查。经过协同攻坚,1~10月全省臭氧污染较预测减少48天。”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10月底,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100名后的,四川省由一季度的7个减少为只有成都1个,乐山、德阳、泸州、达州、宜宾、自贡市进入全国前100名。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1-10月的数据来看,前期取得的成果还不稳固,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反弹比较明显。

  11月10日,按照省政府要求,省生态环保督察办对2021年1-9月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后三位的成都市青羊区、成华区和攀枝花市东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约谈。

  约谈、常态化开展暗查暗访……

  秋冬季是每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接下来怎么干?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州)将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制定攻坚方案,每周甚至每天调度。同时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召开行业企业会议,通报企业污染排放情况、处罚情况,对做得好的给予政策鼓励,树立标杆企业,严控排污大户,抓两头带中间。

  值得注意的是,“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将成为常态,四川将加密现场暗查频次,对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将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并及时通报曝光。

  “接下来四川将继续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帮扶,发现问题移交地方及时处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将加强跟踪督办,每月通报各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情况,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并对排名全省后三位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切实提升大气环境质量,确保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完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