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体教融合 从乡镇走出国际化足球竞训“品牌”

2021年11月12日07:49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教融合 从乡镇走出国际化足球竞训“品牌”

“注意跑位!”足球场上,运动员一边提醒队友,一边闪转腾挪……这是11月11日记者在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看到的一幕。此时,这里的几片足球场欢呼声、哨音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青春气息。天气渐冷,青训中心的足球小将们训练依然火热。

探索

推动“体育+N”乡村振兴新模式

去年10月,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在内江市连界镇正式揭牌,项目占地面积约700亩,分两期建设。规划建设46片专业足球场及配套项目,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集培训、赛事、运动休闲、体育旅游等于一体的国际足球竞训中心,可满足专业球队培训及各类赛事要求,能同时容纳不少于1000人的青少年常规训练及比赛。

据法兰克福(四川)足球青训中心总经理冉观旭介绍,目前,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已建成并投用专业足球场26片。同时配套建设占地3万平方米的高标准运动员公寓,可实现1300人同时住宿和2000人的就餐,另外还建设了占地近2万平方米的五指湖氧吧足球运动中心。随着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竞训基地先后引进2020年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第十四届全运会足球项目预选赛、2021四川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系列国家级、省级重大赛事活动,并长期承载省足协青少年青训队伍的集训。

“通过赛事、集训、活动的不断举办,目前已经累计向小镇引流超过10万人次,平台直播流量4000万人次,引导乡村流量经济。在为当地居民带来收益的同时,小镇新增就业岗位也超过100个。”冉观旭十分自豪地说,“‘体育+N’的产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连界经济发展新动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转型

“体教融合”促进校园足球发展

2020年3月6日,德国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以体教融合为“内核”建设足球青训中心,开创了国内乡镇教育国际化品牌引入合作的先例。

德国法兰克福俱乐部特别派出3名欧足联认证的A级教练前往内江,并配备了5名中方教练,组成青训中心的教练团队。

“你好!”当记者在基地见到德国教练马克时,他已经可以用中文与身边的人进行简单交流了。青训中心工作人员透露,马克正在自学中文,还请他们为其批改作业。

目前,青训中心已顺利完成3支队伍的招生、入学工作。这些队员分别出生于2006年、2008年和2009年(一支来自成都、两支来自内江),共59人。除接受更高水平的足球训练之外,学生已全部进入威远县K12公立学校竞力学校就读,课后再由德国教练对他们进行1-2小时的足球专项教学。

“德国教练带来了他们‘从娃娃抓起’的青训理念,包括技术、战术、体能、体质、康复等全方位、科学的训练体系,而我们基地则有强大的硬件优势。”冉观旭认为,这一模式,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和足球训练结合,达到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标。

经过在青训中心为期4周的训练,来自成都的队伍在9月进行的成都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T联赛初中组)年度总决赛中一举夺冠,杨智涵是这支冠军队伍中的一员,他说自己已喜欢上了这座小镇,“马克教练让我对足球有了新的认识。”

布局

构建可持续“足球金字塔”体系

据冉观旭透露,下一步,法兰克福(四川)足球青训中心将在全省、全年龄段展开招生选拔,2年之内将竞力学校打造成为四川省足球特色示范学校,力争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足球金字塔体系。

首先,将在内江市中小学免费开设足球兴趣班和特长班,每个学校组织校足球队,通过日常训练、对抗、赛事,营造校园足球氛围;第二,对内江所有足球特色学校的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开展培训,夯实师资力量。这样金字塔顶层便会有精品赛事,进而通过各类校园足球顶尖赛事,促进和带动整个内江市的校园足球发展和水平的提升。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

冉观旭认为,这是国内足球青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品牌合作。据悉,合作中除引入德国青训体系之外,双方还将共同大力推进中德足球文化交流。每年组织优秀足球教练、体育教师到法兰克福俱乐部交流,同时组织中国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到法兰克福俱乐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训练,还会组织中德青年友谊赛落地到中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