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川渝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下月起压缩至10个工作日

2021年11月11日07: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月起压缩至10个工作日

  11月10日,川渝两地社保局云签署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合作协议,在全国先试先行推进转移资金定期结算,从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启动。

  《川渝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川渝两地间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办理流程进一步优化,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有利于防范社保基金管理风险,促进两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管理协同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川渝两地间互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关系2万余人,涉及转移资金约6亿元。

  川渝两地间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从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启动,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业务将不再以划拨转移资金为必要条件,这将进一步压缩关系转移办理时限,持续优化社保公共服务水平,让参保人员办事更加便捷,不断提升参保人员办事体验。此次川渝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资金定期结算实现后,办理时限将由现行的15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

  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省人社厅紧扣两地社保领域的高频事项,紧扭两地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通过社保业务“川渝通办”等方式,积极推进川渝两地在“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社保待遇资格互认互办、劳鉴专家共享结果互认、灵活就业人员不受户籍限制就近参保”等方面深度交流协作,截至2021年10月底,已有18项社保业务实现“川渝通办”,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渝快办”“天府通办”“重庆人社”“四川人社”等APP线上申请办理或线下就近就便申请办理。

  下一步,川渝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将持续深入推进社保业务协同发展,在前期已实现社保业务“川渝通办”的基础上,以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更多的社保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的业务协同,为两地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智慧的社保经办服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成都日报记者 王雪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