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科技馆今年上半年开展20余场科普教育活动 服务青少年22000余人次

2021年11月11日09:0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展20余场科普教育活动 服务青少年22000余人次

  “假如我们把太阳系放进这个会场,那么地球会有多大?”这是一堂关于《流浪地球里的科学问题》的精彩课程,近日,四川科技馆科学辅导员刘聪老师带着成都蒙彼利埃小学的同学们通过等比例缩小实验,直观感受天体的巨大。

  昨日,记者从四川科技馆获悉,今年四川科技馆馆校合作新模式,推动形成馆校合作长效机制,首份半年报出炉。截至目前,四川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科学表演、科学课已走进馆校合作学校,包括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成都市实验小学、崇州市七一实验小学、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校等,开展了20余场次科普教育活动,服务青少年22000余人次。

  从馆到校、从校到馆

  科创世界从这里开启

  每周三、周四下午3点半放学后,总能看见一群中、小学生走进四川科技馆科学工作室。他们正是参加馆校合作系列课程的同学们。到科技馆上课,绝不是单一地听课记笔记,在这里,四川科技馆科学老师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丰富的馆本课程。

  截至目前,科学工作室已经为成都市实验小学提供馆本课程20次,共计40课时;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开展机器人和编程课程18次,共计36课时。6月17日,四川科技馆还与成都市实验小学共同启动“new.创空间”,开启了从馆到校,从校到馆的科创世界。

  四川科技馆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馆本课程,还引导同学们利用科技馆资源创造性开展活动,并提供技术支持。

  定制主题活动

  共享科技馆资源

  为引领广大少先队员致敬科学家,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增强青少年热爱祖国的意识,四川科技馆在馆校合作学校内开展了“致敬百年百杰科学家小小讲解员”征集活动。5月中旬,征集活动一经推出,即受到了30所馆校合作学校的支持。经过校级选拔赛、科技馆专业培训,今年暑假期间,共征选了65名优秀少先队员来馆担任百年百杰展览小小讲解员志愿者。

  今年,四川科技馆还为来自天府新区籍田小学、成飞幼儿园等学校的同学们提供了“电磁嘉年华”“百草堂”“一起搭拱桥”“弗雷奥托与泡泡精灵”等丰富多彩的团队定制主题活动。

  馆校合作种子教师项目,旨在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可讨论、可研究、可分享的平台,老师们通过交流学习,能成为科技馆资源的主动使用者,把科技馆的资源有机嵌入到学校校本课程中去,共同完善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整合。今年,籍田小学、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汇源校区、成都市双庆中学先后组织青年教师进馆参加种子教师交流学习活动。(记者 宋妍妍)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