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有一种守护 叫中国“火焰蓝”

2021年11月10日07:5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一种守护 叫中国﹃火焰蓝﹄

  他们,

  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却在危难中义无反顾选择了责任和担当。

  不管是山崩地裂、洪水泛滥之时,还是烈火疯狂、疫情肆虐之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队员的身影;哪里群众有危难,哪里就有消防队员撑起安全伞。

  全国消防日,让我们向那些默默守护我们安全的消防队员致敬!

  致敬,

  不仅是赞美和崇敬,更应该是大力的支持。学好消防知识,遵守消防法规,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支持、最大的敬意。

  人物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侯正超:

  “宁可千防无用,

  不可一日无防

  每逢人民群众需要之时,消防救援的身影便会成为危难当前的坚实壁垒,“逆行”“无畏”成为他们身上动人的英雄标签。近年来,消防员小哥哥们屡屡出圈,成为“优秀”“帅气”的代名词。愈来愈多的人意识到,消防员们并不是百毒不侵的超人,他们亦是别人家的儿子、别人家的父亲,只是在困难与危险面前,克制着人性的恐惧,做了坚定无畏的守护者。

  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表彰了8名一级英雄模范。其中,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中队队长助理侯正超榜上有名。

  他是怎样一个人?为何获此殊荣?记者展开了走访。

  160余次“战役”锻造出一身“好本领”

  记者初见侯正超,是在今年初的一次“实战演练”。

  在成都市金堂县白果街道,一顶顶“橙红”随着波涛起伏若隐若现,旁边皮划艇上单腿跪立的侯正超,冲着身处漩涡流的“橙红”高喊:“对着主流45°角,快速切入……”漩涡中的“橙红”闻声稳住身位,仔细观察水流流向后,沿45°角奋力游入主流,成功“脱困”。

  这是省森林消防总队为高效应对汛期灾情,把省际救援尖刀力量——特勤大队拉到水流缓急交替、蜿蜒曲折、深潭密布的沱江展开急流水域救援训练的一个场景。侯正超,担负这些重难点科目的组织训练、示范教学。

  “爱学习、素质全面、能力过硬”,是战友们对侯正超的一致评价。课堂上,他认真专注。训练场上,他反复研学切割机、液压钳、蛇眼、抛投器、冲锋舟、皮划艇等装备操作使用。“把每一个动作分解到位、每一次训练精确到秒。”这是他根据多次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抗震救灾、防汛抗洪、滑坡抢险、泥石流救援等总结的经验和体会。

  侯正超参加过大大小小救援战役160余次,“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等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都有他的身影。

  对专业的高要求 打造出一支临危不乱的尖兵

  从普通消防员到森林消防队伍十大训练标兵,再到十大“绿色卫士”、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这几年,侯正超的身份一直在变,但是对专业的要求,却从未变过——

  每一段水域,他都要亲自试水;每一个科目,他都要率先示范,在预估风险隐患、做好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循序组织训练。

  侯正超的战友们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从一次抗洪抢险返回后,奔波劳累的他不但没有休息,反而主动找到中队长反复复盘救援过程,提出了携装配装不精准、险情排查不细致、锚点设置不科学、救援协同不密切等7个问题,并带着队员们根据救援场景一步步回放,一遍遍模拟。一个动作错了,一个细节落下,他都要推倒重来,直至全员全程过关。

  “复盘攻关来不得半点马虎,既不能遗漏救援环境细节,也不能出现技、战术失误。”在侯正超眼里,在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应急救援中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那是严重的失职。

  在他的示范引领和严格要求下,大队上下形成了学技能、研战法、抓训练、解难题的浓厚氛围,全体指战员心无旁骛地凝神抓训强能,聚力打造集森林防火、山岳、水域、地震救援为一体的尖刀力量。

  在今年5月举行的“应急使命· 2021”抗震救灾演习中,侯正超所在的队伍从受领任务、赶赴现场、展开侦察、组织营救到转移安置,全程用时不到40分钟。

  9月16日,泸州市泸县发生里氏6.0级地震后,刚从凉山州冕宁县灵山寺参加完灭火综合技能比武返回营区不足30小时、在成都市锦江区排涝现场紧急撤回的特勤大队指战员10分钟集结,连夜赶赴灾区逐户搜索搜救人员、排查处置倾斜墙体、紧急抢搬抢运物资、搭建帐篷安置群众、提供医疗食品保障,丝毫看不出连续转战的疲惫、紧急撤回的慌乱。

  “如何保证不乱?”记者问。侯正超说:“宁可千防无用,不可一日无防。”(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荣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