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统票不透明?四川省筹建业主电子投票表决系统

2021年11月09日07:5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筹建业主电子投票表决系统

  业主大会会议召开难?投票假票多?统票不透明?这些“老大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小区,成为基层治理的痛点。如今,这些“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破解——四川将建设业主电子投票表决系统。

  11月1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在四川新修订的《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一地方立法中,规定省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建立全省统一、分级管理、无偿使用的电子投票表决系统。

  当前,业主大会制度面临着组织成本高、执行成本高、监督成本高、博弈成本高等困难,其中业主大会的决策难是核心问题之一。

  “决策难,除了业主参与积极性不高外,业主投票难是这一问题的关键症结。”《条例》起草组成员、省住建厅物业管理专家伍三明介绍,当前业主委员会选举难、业主大会开会难,甚至是选聘续聘物业过程中产生的群体性纠纷,与业主投票表决不便捷、不公开、不透明和不客观公正多有关联。

  他介绍,当前虽然可以通过微信、QQ群等途径实现电子投票,但是业主信息录入和信息安全,投票信息可篡改及追溯性等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从《条例》立法调研情况来看,物业管理各方对由政府建立统一的业主电子投票表决系统的需求很迫切。

  伍三明说,电子投票表决系统能极大减轻会议组织方“扫楼”工作量,同时能极大程度克服纸质投票过程中出现的“冒投”“弄虚作假”、过程人为操作的可能性,符合新时代业主表达权利的习惯,有利于调动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大幅提高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比率和业主大会运作效率,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于需求迫切和意义重大,因此,《条例》规定省级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全省统一、分级管理、无偿使用的电子投票表决系统,“这一规定,在全国物业管理立法中,尚属首次”。

  目前,省住建厅已着手系统建设的前期需求调研和技术论证工作。该系统将通过打通不动产登记数据库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人脸识别、手机短信验证等确认方式实现对业主身份确认和房屋信息的绑定。

  电子时代,不忘老人。《条例》第31条第2款规定:对无法使用电子投票表决系统或者书面方式进行投票表决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业主,筹备组、业主委员会等应当入户提供帮助。

  “这是政府建的系统,业主可以放心使用,不用担心隐私泄露等问题。”成都市锦江区央湖名邸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孙江表示对该系统的面世非常期待。(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明海)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