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银杏黄了,健康码不能黄!

王波
2021年11月0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微风、金黄的银杏、老巷,是四川成都各条巷子每年11月独特的景色。今年初冬,一棵棵银杏如约把这座城市妆点上金黄,但和往年相比,街头巷尾多了一道道白色的“风景线”。这些“风景线”上的人们,肩负着一项重大任务:不让市民的健康码变黄!

银杏黄了,健康码不能黄。自11月2日报告此次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以来,成都就紧绷了起来:为了以最快速度切断传染链条,依据病例的活动轨迹,对可能的风险人群赋黄码,提醒市民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减少非必要的流动,并通过核酸筛查力争早发现潜在病例,降低传播风险。

初冬的夜晚寒意袭人,但成都人的心很暖,他们依次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在现场,有的市民主动为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熬送姜汤水、制作糕点夜宵,并配上写着暖心话语的卡片,还有一些市民还主动到检测点担任志愿者。一幕幕暖心的画面,温暖着这座城市,坚定着成都人早日战胜疫情的决心。

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健康码“黄码”人员须在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须24小时以上,这给不少被赋黄码的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影响。但是,他们说:“按照防疫规定去做就对了!这不很快又变回来了嘛!”一句话,既展示了成都人性格的乐观,也体现了他们面对疫情不松懈的一面。

“师傅,我是‘黄码’,你能载我去医院做核酸检测嘛?”“戴好口罩,坐后排、开窗,上车!”......免费核酸检测,就医有定点医院、专用通道,出行可以乘坐出租车(网约车),在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对于“黄码”人员,成都展现出了这座城市的包容。

一位出租车司机讲述了他载运一个“黄码”市民的事情。“实际上,我也上有老下有小,万一被传染了,怎么办?但是,我不载他,他又怎么去医院?而且政府都说了允许‘黄码’人员坐出租车。”他表现出了自己的担忧,但依然没有拒载。他说:“他万一真的是被传染上了,没办法去医院,不是会传染更多人。”最后,两人互加了微信好友,第二天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后,那位乘客第一时间通知了这位司机师傅:阴性!谢谢您!

疫情防控需要全民参与,成都,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包容开放的温暖。

作为2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人员流动频繁,防控难度异常之大,但成都有信心也将坚决果断采取措施,力争尽快切断传染链,力争把对全市人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初冬,银杏黄了,但健康码不能黄!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