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与疫情“赛跑” 他们40小时不眠不休

2021年11月08日07:3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与疫情“赛跑” 他们40小时不眠不休

  核酸检测现场

  刚上完一天的班,就接到核酸检测任务,一群人不眠不休,前后连续工作40小时,与新冠疫情“赛跑”……11月4日晚上8点,成都成华区开启对万年场街道辖区内所有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成华区5个街道办分别支援万年场街道下属5个社区,分片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其中,双水碾街道办承担起支援万年场街道下属双福路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的任务。

  一声令下,快速反应。短短2小时,一支由双水碾街道办机关、社区、城管等各类工作人员组成的200余人队伍便集结完毕。

  A

  抢时间

  前期就制定好预案

  200人检测队伍迅速集结

  从11月4日上午9点开始,直到11月6日凌晨1点,长达40个小时的连续工作后,双水碾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庆睿终于可以休息。这一觉,他沉沉地睡上了10个小时。虽然短暂的休息让疲惫的身体得到了缓解,但长时间工作后对身体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手指因佩戴医疗手套脱皮、肿胀,声带嘶哑……

  “接到任务时有明确的要求,要在24小时内出所有居民的核酸检测结果。”陈庆睿告诉记者,为了给核酸检测留出充足的时间,采样过程的时间必须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此,陈庆睿有充足的信心。“成华区所有街道在前期就针对辖区内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制定了应急预案。”陈庆睿说,预案包括了辖区内点位设置、电力保障、工作人员分工等等,甚至对于医务人员的安排都详细到具体的检测台。

  11月4日晚上10点,双水碾街道办组织的志愿队伍集结完毕,穿戴好防护服,火速前往双福路社区,按照前期制定的预案,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基础搭建工作。夜间12点,5个核酸检测点位、超过100个检测台搭建完毕,200余人各司其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式开始。

  “在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基础搭建时,我们便进行了充分的考虑。”陈庆睿说,在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前,专门设置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码查验,居民在出示健康码完成登记后,便可进行采样,平均每人的采样时间控制在1分钟内。此外,采样现场还设置有老人、小孩绿色通道,避免让他们长时间等待。

  有序的采样让陈庆睿紧张的心放松下来,更让他惊喜的是居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在采样过程中,很多居民都在采样结束后说一声‘谢谢’,道一句‘辛苦’。白天的时候,甚至还有居民主动给我们送了一些牛奶和早餐,虽然当时身体很疲惫,但直到现在回想起来都还是觉得很暖心。”

  B

  连轴转

  40小时

  完成4万余人采样

  经过一整夜紧张有序的工作,双福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进入收尾阶段。11月5日早晨,工作人员再次通过广播和上门提醒的方式,让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完成检测。中午12点,双福路社区3.7万余人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

  一夜的坚守,双水碾街道办支援队伍已是极度疲惫,然而,紧张的工作还没结束。

  由于成华区理工东苑小区西区出现了确诊病例,该区域周边居民也需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在快速吃完便餐后,陈庆睿便带领60人的团队前往现场,联合成华区其他支援队伍、青白江区和简阳市支援队伍一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与双福路社区有所区别,由于理工东苑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这里的核酸检测工作需要更加谨慎。“我们按照任务分工,对理工东苑小区东区的15个单元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双水碾街道办综合办公室主任董武洋告诉记者,在到达东苑小区东区后,便立即对现场进行了封控,并进行全区域消杀。随后,组织100名工作人员分为15个小组,对1400余户居民挨家挨户上门进行人员信息核查并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为了防止外来人员传播病毒,工作人员还在小区人员、车辆进出口布控,要求所有进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这项工作一直持续到11月6日凌晨1点左右才完成,算上之前在双福路社区的工作时间,我们已经连续工作了40个小时了,共完成了4万余人的核酸检测采样。”董武洋说。

  和陈庆睿、董武洋一样,在经过高强度的工作后,前期支援队伍中不少人都得到了短暂的休息时间。但紧张的工作还在继续。董武洋介绍,在完成支援后,需要对设备、防疫物资进行消杀和回收。同时,还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督促辖区内所有小区严格执行健康码查验和外来人员登记工作。对于辖区内商场、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措施检查,以及对防疫物资储备进行检查补齐……

  “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时刻做好准备。”董武洋告诉记者,前期的支援,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积累了经验,“只要需要,我们便可以实现超过200人队伍的快速集结,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图据受访者)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