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棉被、面包,还有加急Wifi……

240名工人滞留娇子1号小区 社区筑起温暖“防疫墙”

2021年11月07日08:0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240名工人滞留娇子1号小区 社区筑起温暖“防疫墙”

  为滞留人员分发保暖装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首创娇子1号小区居民的生活。

  11月3日,成都市锦江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1年11月3日起,将成都市锦江区首创娇子1号小区的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很快,小区周边拉起850余米的防疫物理警戒隔断,时空被按下暂停键。

  一同被暂停的,还有240名工人——封控时分,他们正在小区内外装修、施工、修整。封控之下,这240名工人很快分布在了两个隔离点,随即有了棉被、行军床、大衣……

  一道温暖的“防疫墙”,是这240名滞留工人与社区的守望相助抗疫故事。

  240名工人滞留小区 两个隔离点筑起“防疫墙”

  在首创娇子1号周边,已经拉起850余米的防疫物理警戒隔断,4处出入口被封闭管理、3个主要路口及沿线设置了关卡,小区及周边区域完成了临时封控。工作人员们严阵以待:派出所对进入封控区域的人员、车辆进行信息核对;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岗处复核和逐一登记,实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内外共有240名工人滞留其中。

  “娇子1号小区这边装修的业主很多。这次滞留的工人里有90%就是装修工人,还有9人在小区外的商铺装修。面对他们的生活需求,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提供帮助。”成龙路街道负责服务工人的秩序维护组工作人员张静介绍,在此次防疫工作中,装修工人是帮扶的重点人群。

  针对小区滞留人员,街道迅速反应,准备方案解决滞留人员保暖装备、住宿费用、停车费用等问题。240个滞留工人,最难的是住宿——小区内的房间数不够。最终,研究了小区装修情况,形成了两个隔离点:173名工人在小区内隔离,剩下67名工人在靠近商业街旁边的下沉广场里,为他们新搭建了一个集中隔离点。

  隔离区生活如何?

  棕垫棉被、行军床、大衣,还有加急Wifi

  滞留小区,240名工人生活究竟如何?

  装修工人王重彦是滞留的工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们滞留的时间是11月2号下午4点多,“当时刚做完活,就被通知说要统一做核酸检测。当时心里很着急,我们没有吃的,也没有住的地方。但是检测完了以后,政府这边很快就调动物资了。”

  当天晚上9点多,工作人员就开始发放枕头、棕垫棉被、行军床、大衣等,“我们领完后差不多就10点,在小区内隔离的工人就在装修的房间里休息,我是在小区外的商业街休息的,因为那里还有没租出去的店铺,可以在里面搭床睡觉。”

  第二天早上,王重彦的早餐里有牛奶和面包,中午和晚上都是快餐。“社区提供的伙食很不错,工作人员还会一直给我添饭菜。疫情防控期间除了第一天有点慌张外,后来在防疫人员帮助下,我们也逐渐心安了不少。”

  此外,小区内防控严格,但也有物资群,“要是跟家人说需要什么东西时,会由小区的工作人员代收后再转交给里面的工人。我们还有一个物资微信群,你想要什么,工作人员都会很快送来。工作人员不管是下雨还是半夜,只要我们有需求,像充电器、水这些,他们晚上整理好就会送来。滞留在里面的工人,工作人员需要挨家挨户地送到房间。我看到群里面,有时候都凌晨一两点钟了,他们还在送东西。”

  据张静介绍,工人们住进去后,工作人员会把每个工人的床位都隔断开,“这样每个人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

  那么,小区外的安置工作能为工人提供哪些服务?又会面临哪些困难?张静介绍道,“我们主要为工人解决三件事情。首先就是用水的问题,我们提供了两个很大的热水器,让他们能直接用水洗漱或喝水。第二就是上厕所的问题,我们在隔离区单独弄了一个公共厕所,方便他们使用。最后就是解决了网络和电源问题,解决工人和家人视频通话等通讯沟通问题。”

  在工人们看来,疫情来得很突然,但是在防疫人员、社区人员的关怀下,温饱解决了,也能睡个安稳觉,是一次温暖的守望相助,“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大家都能回归到正常生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黄盼盼 受访者供图)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