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守正创新 以赛促训

——中国十九冶巧用技能竞赛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效率

2021年11月05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传统的“师带徒”方式因其自身的局限性,在提高培养效率方面始终无法取得更大突破。为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效率,中国十九冶集团(以下简称“十九冶”)紧跟行业发展形势,深刻剖析前沿的技术标准、行业需求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不断改进培养方式,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效率。

近年来,十九冶结合自身参加多类别、多层次职业技能大赛的经历,从研究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目的、组织方式、评判标准、结果运用等方面出发,将组成竞赛的每一模块转化为本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法,并以此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培养效率。

深度分析竞赛特性 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分析职业技能竞赛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思路。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已经成为国家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培养筛选优秀人才、激励鼓舞人才、带动青年成才的一个良好平台,其自身的功能特性越来越被社会各行各业所重视。十九冶很早便清晰地认识到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引领作用。在国家职业技能竞赛相关政策的指导下,十九冶紧跟国家政策变化及政策调整步伐,确立了“以国家人才政策为导向,以职业技能竞赛冠军标准为培养目标,逐步将竞赛规则转化为培养举措”的培养思路,将职业技能竞赛舞台化的技能“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有效融入到日常的各个培训过程中去,将舞台上看起来高深莫测和遥不可及的技能技术转化为具体的培养标准,以创新的培训举措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效率。

吸收转化竞赛规则,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十九冶通过分析职业技能竞赛整套流程,从全面综合培养、激发潜能、营造良好成长氛围等方面出发,将职业技能竞赛的各项规则转化为企业的各项制度和培养环节,并按照竞赛规则先后制定、出台了系列有关技能人才培养制度、待遇薪酬分配制度、晋升发展制度、津贴制度等。同时,十九冶还专门制定了《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通过政策手段不断提升技能人才的成长速度和技能人才在企业的地位,使企业创建形成一套科学、特色、高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以赛代培 丰富并创新技能人才培训方式

结合竞赛规则,强化理论与技能“双重”培养。十九冶早期以“轮换工”为主的招人机制,使得企业大多数技能工人主要是通过“师带徒”或自学方式成长起来,由于技能人才传统成长方式的局限性与固有缺陷,许多工人对自身所学的技能技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加上知识结构老化和理论基础薄弱,综合素质不高、成长空间受限等成为许多技能工人的突出共性。为紧跟社会用人需求及人才要求,十九冶严格按照大赛标准,组织专家解析赛事条文,有针对性地制定参赛人员理论培训与实践培训策略。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十九冶按照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下发的文件要求及复习资料,在广大技能人才队伍中广泛开展基础理论知识培训。一是鼓励技能工人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方法,提高自学能力;二是通过举办培训班,高薪外聘专家、老师为技能人才传道解惑;三是委托技工学校,以让技能工人脱产、重回课堂的方式进行系统性学习。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十九冶还专门制定了针对技能工人的考试考核办法,通过压力倒逼的形式推动技能工人加强对理论知识的持续学习和深度学习。

在实操技能培训方面,十九冶除加大培训资金投入、加强政策倾斜、大力引进技能专家现场授课外,还积极采取将选手“保外深造”的方式促进技术工人技能水平的提高。在大赛准备阶段,十九冶根据企业技能工人知识的薄弱环节和企业重点培养的技能种类,先后派出各主要工种技能骨干到社会其他专业的机构进行专业强化学习,如委派电焊工到北京建筑研究总院的焊接研究所封闭学习先进的焊接工艺,选送电安工到北京大学学习计算机系统PLC调试技术,选送技能工人到中冶集团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更为先进的有关电安工、铆工、安装钳工技艺等。

打造教练团队,培育更加专业的师资力量。通过参加各类竞赛不仅可以较好地培养技能人才,也可以很好地培养更加专业的师资力量。十九冶首先在公司范围内筛选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有责任心的成熟型技能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不论是通过政策引导还是花重金保送至专业机构进行再深造,通过多种途径争取在每个专业都能培养出1至2名的领头教师;其次,将培养成熟的高技能人才选聘为职业技能竞赛的教练或者教师,通过教练员的身体力行由点带面地将优秀的技能技艺传承下去。十九冶除了不断增强自己的专家团队外,还主动与世界接轨,邀请世界级专家来企业进行专业指导。如为提升焊接项目的培训效果,十九冶曾邀请世界技能大赛首席专家约翰?托马斯和保罗?格雷戈里到十九冶攀枝花技师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约翰和保罗两位专家在攀枝花技师学院以报告会的形式开展了学术交流,还专门与十九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和教练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技术探讨,形成了较好的交流成果。通过竞赛引领,截至止目前,十九冶共有焊工、筑炉工、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工等6个工种20余名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教练员和裁判员。

转化竞赛经验,在企业内部常态化开展竞赛。十九冶非常注重利用职业技能竞赛这个平台的交流优势,通过不断与其他企业选手进行技艺切磋、碰撞、交流,使自身的培训体系更加科学、合理。除了高频率参加国家、省、市及行业举行的职业技能竞赛外,十九冶还积极学习竞赛组织规则与方法,在企业内部自行组织多层次、全方位的竞赛活动,创新性地将技能竞赛规则转化为企业常态化、规范化的人才培养手段。通过把职业技能竞赛的模版同类地设计成培养技能人才基础的、必要的手段和“必修课”,确保技能人才队伍都能通过反复参加本公司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职业技能大赛提前得到锻炼和职业竞赛熏陶,加快成长步伐。

自中国于2010年加入世赛组织以来,十九冶便积极参加世界技能竞赛,先后参加“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澳,中美对抗赛,第41-45届世界技能大赛等,并正积极准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十九冶还根据企业生产需要,围绕企业技能人才的薄弱环节,每2年都会在企业内部有针对性地设计、组织职业技能竞赛。截至目前,十九冶已在企业内部成功举办了6届职业技能大赛,包括电调工、管道工、安装钳工、天车工、焊工、冷作钣金工、汽车驾驶等数十个工种在内的近3000人次通过参加企业内部竞赛得到有效锻炼。

以赛代评 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方式

传统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局限性与缺陷明显,评价方式单一、评定方法机械、评价效果无法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受“重学历、轻技能”传统思想偏见的影响,使得人才评价受到太多如学历、资历等因素的限制,忽略了技能人才的技能优势和综合优势。

十九冶技能人才通过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各类荣誉,进而根据大赛相关规定直接晋升相应的职业资格是技能工人成才的又一重要渠道。根据规则,十九冶充分利用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这一非常规手段,加速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在参赛选手的选拔过程中,十九冶利用职业技能大赛相关规则,详细制定参赛选手的选拔、培养方案。首先按照大赛要求的技能工种,在全公司进行“海选”,以大赛要求的选手人数的2倍确定集训人员,快速入驻集训队;然后在集训队通过全方位培训,并进行层层淘汰,确定参赛人员名单;最后进行更强、更严的培训与指导,形成真正的参赛力量。

通过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十九冶广大技能人才既通过竞赛得到了技能锻炼,100多名优秀技能人才更是通过技能竞赛脱颖而出,获得行业和专业机构的一致认可。

多措并举 丰富技能人才激励体系

参加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人才不是最终目的,使技能人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是竞赛的终极目标。十九冶从人才的成长规律出发,持续创新、完善激励方法,使技能人才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地开发。

加强物质激励。为鼓励技能工人积极参加各类技能比赛,并在比赛过程中能充分发挥潜力,根据国家对技能人才奖励的相关指导意见,十九冶制定完善了自己的奖励管理办法。十九冶通过文件规定,凡是被国家、省、市筛选为竞赛集训的选手,其集训期间的薪酬待遇按全勤足额发放,在参加国家、省、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名次和获得国家级、省级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除了获得由政府主管单位发放的奖金外,十九冶还继续按照文件要求同比例给予奖励,同时,为重奖在重大赛事中获得优异名次的高技能人才,十九冶专门设立“西部铁军突出贡献奖”,大张旗鼓地表彰优秀技能人才。仅以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人才为例,所有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的高技能人才,从国家到公司,其一次性所获得的奖金均在百万元以上,大大地激发了广大技能人才勇攀技能高峰的信心和激情。

强化荣誉激励。十九冶优先将在职业技能大赛中成绩优秀、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的高技能人才推荐参加劳动模范、人大代表评选,并根据其所取得的成绩,推荐其参加政府特殊津贴、中华技能大奖等各项荣誉的评选,希望通过此举在企业内外形成新的价值潮流,激励他们继续以高技能人才的身份为企业、为国家做更大贡献。

在积极推荐下,该公司共有37名技能人才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有1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2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获选中华全国青联委员会委员等,一系列社会荣誉的获得在企业内部形成了鲜明的价值导向和良好的价值引领作用。

创新平台激励。十九冶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将企业优秀的技能人才科学公平地选拔出来,为使技能人才继续发挥自身技能优势,使自身所掌握的技能“保值增值”,十九冶持续为在各类技能竞赛平台上取得优秀成绩的技能人才打造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各类技能大师工作室又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带动、引导更多有志技术工人成长为技能人才。

周树春在全国冶金建设系统首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焊铆复合工比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加上之后他在岗上的优秀成绩及对行业的突出贡献,企业积极筹办由他领办的“周树春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该工作室已经获国家和四川省授牌;同样是在全国冶金建设系统首届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上,刘建川在电气设备安装工项目上获得个人第十五名、团体第三名,又经过多次大赛锤炼,他的技能突飞猛进,十九冶成功筹办了“刘建川工程电气设备安装调试技能大师工作室”,2017年,该工作室成功晋升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2年,在中冶集团第四届职业技能竞赛上,十九冶选手兰传喜获得测量工个人决赛第六名、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2014年,“攀枝花市兰传喜工程测量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攀枝花市授牌成立;王晨宇在第42届世界技能竞赛中取得优胜奖,并在2015年“中国大能手”竞技比赛中获得冠军,十九冶积极筹办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王晨宇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王晨宇也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者。

截至目前,十九冶已成功建立了国家、省、市4个工种的1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提升技能人才培养效率方面的突出作用愈发明显,成为了十九冶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李潇 潘本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