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疫情当下,隐瞒旅居史不能忍!

罗昱
2021年11月0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据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消息,11月3日,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接金牛区卫健部门关于李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线索移交函。经受案调查,李某(男,23岁)于10月28日从外地返蓉后,拒绝执行政府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出的疫情防控措施,隐瞒其14天内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未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存在引起新冠肺炎疾病传播的严重危险,其行为违反《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警方已依法立案侦查。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社交媒体屡屡被“各地排队核酸”“多人健康码变色”刷屏,足见防控、排查工作难度之大。越是形势严峻的时候,就越不能有一丝松懈,这已是社会共识。而李某隐瞒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一方面反映了其个人防控意识、安全责任意识、法律意识的淡薄;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其所在企业在疫情宣传防控工作中的短板。

李某隐瞒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危害有多大?除了其自身和家人,多少人会因此无法正常工作,多少人会因此增加感染风险,多少人的工作量会因此翻倍……有网友说:“他凭一己之力把大家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社区、警察、医务工作者等忙得不可开交,太气人了。”事实上,如果李某没有隐瞒,所在企业也及时上报,这一切或许可以避免。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织牢疫情防控这张大网,每个人都必须成为“战疫”的一份子。在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中,积极配合、听从指挥,就是我们最大的贡献。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