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把豌豆尖为成都的疫情防控添上温暖注脚

2021年11月05日07:5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一把豌豆尖为成都的疫情防控添上温暖注脚

今冬疫情防控的形势,将是对我国城市治理能力的极大挑战。

正与疫情拼抢时间的成都,如何在疫情防控中筑牢城市的金钟罩?两天的时间,成都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流调溯源,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类管控,统筹做好核酸筛查、人员健康监测、环境终末端消毒等工作,同时加强对封控场所的物资保障和人员关怀。

在“快”和“暖”之间,如何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守护市民的安全感,是这座城市最关注的事。

一点位一专班 流调采样拼抢时间

11月2日一早,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2号门外正在组织核酸检测,管控区域内的居民们有序前来做采样,几十名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排着队进入封闭的顶峰水岸汇景小区支援。1号门处,志愿者和安保人员忙着运送蔬菜瓜果、肉类、饼干等物资,外卖小哥比往常多跑了近10单。小区外,花照壁下横街进入小区的道路已经封闭,金牛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维持秩序,提供后勤保障。

有力有序。顶峰水岸汇景小区这一景象,是成都应对疫情防控的缩影。

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委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针对成都本轮疫情传播情况迅速进入应急状态,进一步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采取果断措施,全力以赴扼制疫情扩散。成都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即刻赶赴疫情防控指挥部前线指挥中心,现场指挥防控工作。

全力对确诊病例实施医疗救治。目前,确诊的3名患者已转运至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治疗,由省市医疗专家全力救治,病情稳定。

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流调溯源。为及时锁定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和重点人群,金牛区卫健局健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员额上阵、全天候运转、全流程推进,锦江区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锦江区点位组建“一点位一专班”,开展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

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27个采样点位紧急启动,调动1227名核酸采样人员对金牛区、锦江区、成华区等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开展核酸采样排查。截至11月3日18时,金牛区、锦江区、成华区相关区域采样100649人(含“愿检尽检”人群),已完成检测81269人,除已报告病例外,结果均为阴性。

为确保信息准确及时传达民众,2日起,成都连续两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疫情防控实时情况,让准确、及时、透明的信息发布筑牢市民心底的安全感防线。

严格精细管控服务 封控小区也有豌豆尖

疫情防控的严,不是“铁板一块”。这张严丝合缝的大网,中间带着灵活与柔韧。根据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经省、市专家研判,并经省防控指挥部同意,成都市对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锦江区娇子1号小区、成华区华府沙河小区等相关区域及场所实施了封控管理。

这一封,居民生活如何保障?“我们配足配齐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对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居民提供生活保障与健康服务,尽最大努力保障封控管理区域人员生活安稳。”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11月3日早上9点,成都益民集团所属益民供应链公司“便民服务直通车”停在了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门口。在金牛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后,益民供应链公司立即启动应急保供准备工作,及时开通线上平台,上线益民“订制菜单”供居民选择。这些“订制菜单”按照“一荤两素加一汤”的营养标准制定,不仅有莴笋、青椒、西红柿、土豆、小白菜等蔬菜,还有市民欢迎的豌豆尖。“社区想得很周全,家里吃喝不愁。”

11月3日公布的病例2、病例3子女均在锦江区学校就读,经专家判定为密接,所在学校与其有时空轨迹重叠的师生判定为次密接,全部集中隔离。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隔离期间每名学生均由1名家长陪同隔离,安排学校组织网上授课和心理疏导,尽最大可能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服务保障,并根据隔离期间实际需求不断改进和完善保障措施。

封控区外,全市的常态化防控也不松劲。社区小区、公共场所、消费场所、密闭场所、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戴口罩、测体温、亮码通行等防控措施常态化执行。商务展会、体育赛事、会议宴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严格实行报批审批,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

在这轮疫情中,上海迪士尼的烟花成为疫情新闻中的温暖注脚。正如一位在迪士尼乐园的网友感慨:没有拯救银河系的超人,一个有序的城市组织就是金钟罩。而成都疫情新闻中的“豌豆尖”,也会是这轮疫情中的注脚,在这个不平凡的冬天里,记录下城和人的温暖故事。

温馨提示

疫情期间,市民有任何问题,均可及时拨打市长热线:12345。

“风险人群时空伴随人员”就近核酸检测小贴士

如您收到短信,提示您为“风险人群时空伴随人员”,请您戴好口罩,立即到就近的核酸检测机构(可在健康成都官微查询)接受检测。途中请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请于接到短信后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获得阴性结果前,请居家勿外出。

如您已经接到疾控或社区通知,请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感谢您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