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巴中半年化解“问题楼盘”7.13万户“登记难”,追收税款1.74亿元

2021年11月04日08:59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巴中半年化解“问题楼盘”7.13万户“登记难”,追收税款1.74亿元

  没有不动产权证书,进城的孩子落不了户、上不了学,个体工商户不能用房子抵押贷款、经营举步维艰,奋斗半生换来的房子只是一堆钢筋混凝土……“问题楼盘”的登记难题一直是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的财产权益、真正解决群众心头的“急难愁盼”,今年3月,巴中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不动产登记办理重点问题集中治理。

  截至目前,221个“问题楼盘”的8.4万户群众中,已有186个楼盘的3.18万户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其余3.95万户随时可与开发企业一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办证申请。

  3.18万户拿到“本本”,3.95万户随时“办证”

  近日,居住在丰泽园小区的唐女士在巴中市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领证窗口凭身份证就领到了自家房子的《不动产权证书》,拿到“本本”的唐女士激动不已:“没想到这么快,原本以为还要再等几年呢!”

  “集中治理中,我们落实了专人进企业、进小区、进住户,逐楼盘指导完善和收集登记所需的相关前置手续资料,所以只要达到办证条件的楼盘,开发企业和群众共同提出办证申请,积极完善个人资料后,我们就能为他们颁发证书”,巴中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夏海介绍说。

  据集中治理牵头单位巴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按照巴中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集中治理工作启动后,市、县(区)分别成立了由自然资源、住建、城管执法、税务等部门组成的不动产登记办理重点问题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纳入集中治理范围的项目必须至少同时满足土地性质为国有建设用地、房屋用途为住宅、群众已经入住和非群众原因造成无法正常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四项标准,通过全面摸排,全市共锁定“问题楼盘”221个,涉及群众84066万户,有效防止了违法违规项目接机“搭车”,也为集中治理工作打牢了基础。楼盘锁定后,巴中按照“一楼盘一专人、一楼盘一对策”要求,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协助、指导完善办证所需的前置手续资料,确保尽早到达办证证条件。

  集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巴中市纪委监委结合“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开展了首期“眼见为实”为群众现场颁证,市、县(区)先后组织了12场集中颁证活动,目前,221个“问题楼盘”的8.4万户群众中,已有186个楼盘的3.18万户领到了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其余3.95万户随时可与开发企业一道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办证申请。

  追收土地价款0.73亿元,入库契税1.01亿元

  通过排查梳理发现,全市有84个楼盘是因欠缴土地出让价款和相关税费导致不能及时给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针对这类问题,巴中市认真研究和运运今年1月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和去年9月省住建厅、省高院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分类化解处置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的指导意见》,采取发催缴通知、律师函等行政手段进行催收,对存在纠纷或恶意欠缴的通过提请法院裁决和申请仲裁方式进行强制追缴,对确实有资金困难的按“证缴分离”的原则,报人民政府同意后在追缴土地价款和税费的同时办理不动产登记。截至目前,巴中结合“两费一金”专项清缴行动,通过“行政+司法”催收、“证缴分离”等方式追缴土地出让价款7317.53万元,征收入库契税10131.42万元,严格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的同时有效维护了企业、群众的权益。

  除因欠缴价款税费导致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外,针对规划用地手续不完善、没有进行竣工验收、项目建设主体灭失等其他三类导致不能办证的问题,巴中充分用好用活自然资源部和四川省11个部门出台的政策文件,并结合实际依法依规进行了化解。

  “对未进行工程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的问题,我们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三款,第五十八条规定,约谈、行政处罚责任主体单位予以化解处置。”巴中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分管负责人介绍了对问题工程的处置方式。

  办证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群众满意度100%

  不动产登记领域作风整治也是此次集中治理的重要内容。

  “市纪委监委鲜明提出‘为担当者担当’的干事导向,意在打消干部创新解决问题的顾虑。同时,通过对工作推进滞后的单位开展双责约谈,倒逼职能部门下深水排查,出实招治理。”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如是说。

  为持续加强不动产登记领域作风建设,集中治理期间,巴中全市共征集线索130余条,对登记审核、权籍调查等8个重点环节的廉政风险进行梳理,制定预防措施,有效防范“吃拿卡要”、串通中介等行为。对“问题楼盘”现场办公“一条龙”服务,启动绿色通道,老弱病残特殊群体上门服务,延时加班20余次;推行“跑团服务”政务服务新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程上门帮办、代办、领办服务,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跑团”服务获得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点赞,群众满意率达100%。针对长期在外务工,不能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群众,设立“绿色通道”,采取视频验证授权委托服务方式,确定授权事宜范围,现场面签改为视频签字拍照,保证了审批流程的合法性和真实性。同时,进一步整合工作流程,优化办事指南,精简申请材料,将83项不动产登记事项整合、优化为27项,整体速度从5个工作压缩为0.5个工作日。

  “市纪委统筹开展此次集中治理,主要目的就是要着力协调化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登记难’问题,着力整治一批不动产登记领域作风,倒逼形成一系列遗留问题化解、风险防范、矛盾纠纷调处、相互监督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减少‘登记难’存量,遏制‘登记难’增量。”巴中市不动产登记办理重点问题集中治理办公室负责人何小兵说。

  据了解,为确保余下纳入集中治理范围的“登记难”问题及时得到化解,近期,巴中市自然资源、住建、城管执法、税务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持续抓好不动产登记办理重点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并将在下步工作中着重建立长效机制,在化解“存量”的同时防止“增量”,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保障。(川观新闻记者 钟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