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十四五”期间选拔百名考古青年人才

2021年11月04日09: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选拔百名考古青年人才

  昨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即将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将实施全国考古人才振兴计划,选拔百名考古青年人才。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加强文物科技创新。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会同有关方面,听取、研究了41个中央国家机关、31个省区市文物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起草了“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介绍,在文物保护方面,规划提出系统性保护,国保单位、省保单位这些高级别的文物要保护好,同时要持续改善低级别文物的保存现状,主要是市县以下、甚至未登记的文物。到2025年要基本实现“国保单位从抢救性保护到预防性保护”的转变,预防性保护更为前置,其成本也更低。

  在考古方面,李群指出,规划明确要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重大课题攻关,每年实施80-100项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要加强现代科技在考古中的应用,特别要发展科技测年、微量元素分析、DNA研究、有机残留物分析、大数据等方法手段,建设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存。

  “非常期望高考的时候有更多的同学报考考古文博专业。”李群谈到,“十四五”期间,将加强考古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加强国家级考古机构力量,实施全国考古人才振兴计划,选拔百名考古领军人才、百名考古青年人才,重点培养500名考古科研骨干,新增4000多名考古专业人员,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在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域,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陆琼介绍说,今后五年,将进一步提升目前三批36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运行服务水平。“十四五”期间,要开展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计划新增10-15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记者 崔毅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